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三个“有信心”创造救援“生命奇迹”
http://www.scol.com.cn(2019-12-20 7:55: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连日来,川煤集团芙蓉公司杉木树煤矿“12·14”透水事故13名被困矿工的安危牵动人心。12月18日,随着煤矿内响起的阵阵掌声,所有的牵挂、煎熬都化作了激动与喜悦。2时55分,确认13名矿工都活着的信息;5时55分,第一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被送进救护车;7时56分,被困人员全部升井。

  被困地下313米深处88个小时后,13名矿工全部生还,堪称煤矿透水事故抢险救援的“生命奇迹”。面对一场突发的透水事故,13名矿工如何能在长达88个小时中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成功获救? 答案不外乎简单的三个字:有信心!

  对党和政府有信心。被困矿工坚信“党和政府一定会来救我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事故应急处置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始终把救人放在第一位,最大限度排险、最大限度救人、最大限度减少事故损失,成为抢险救援重要理念。杉木树煤矿透水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指示,四川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应急管理部现场指导救援,一场声势浩大的救援行动旋即展开。群众安全无小事,人民生命大于天,既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遇险被困人员顽强坚守的信心之源。

  对救援力量有信心。被困矿工坚信救援力量会对自己“不抛弃,不放弃”。实施以精准救援、专业救援、高效救援为主要内容的科学救援,是救援成功的重要保证。此次事故救援,突出抢抓生命救援黄金时间,抢险排水人员、各类专业救援队伍、医务人员等,各方力量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立即展开救援,不浪费一分一秒。把矿井排水作为救人的首要任务,全力以赴准备多套方案,尽快打通救援生命通道。排水、通风、清淤、搜救……在现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多层级、多部门有效联动,救援工作分头开展,紧张而有序。

  对自己有信心。被困矿工们知道,他们的家人在等着他们平安归来。对家人的责任、亲人的牵挂以及对生命的眷恋,给了他们活下去的勇气和信心。被困矿工井下经验丰富,熟悉井道地形,具备丰富的逃生避险经验,灾难来临时正确地选择了生存几率最大的逃生方向。大家一起省着吃干粮,互相鼓励加油,让大家在漫长的等待中保持了信心。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信心是点亮生命的明灯。杉木树煤矿“12·14”透水事故抢险救援启示我们:灾难面前党和政府始终是老百姓的靠山,救援人员全力以赴,被困人员挑战生命极限,就能让不可能的事情成为奇迹。(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