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值得期待
http://www.scol.com.cn(2019-12-14 9:37: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作出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决定》,明确提出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核心还在“领头羊”。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路人、村级班子的带头人,农村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村书记处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各族群众,能不能当好乡村振兴路上的实干家和“领头羊”,直接关系到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和农村稳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发展描绘了新蓝图,也给村书记施展才华提供了大舞台。乡村振兴,必须始终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这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组织保障,也能让党的“三农”事业获得稳固基础和坚强支撑,更是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关键所在。

  事实证明,农村基层党组织,既是“一线指挥所”,也是行动上的“突击队”,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农村基层党组织强,党的战斗力就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会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只有切实增强抓基层、打基础、强根基的意识,着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基层领导班子,充分激发基层干部的热情和活力,让村支书“能”起来、村班子“强”起来,成为落实各项工作的“排头兵”和“先锋官”,当好群众致富领路人,才能确保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和广大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

  正因如此,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制度和村“两委”换届候选人县级联审机制,在具备条件的地方,探索实行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深入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加大从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农村致富能手、网格管理员、返乡大学毕业生等群体的党员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力度。

  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还提出,研究完善鼓励乡镇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的政策措施,任职期满考核优秀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晋升职务职级。提倡符合条件的中心村、重点村、特色村党组织书记进入乡镇党委班子。落实村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制度。实施村级后备力量培育工程。加大年轻党员培养发展力度。实施优秀农民工党员发展专项计划。

  高飞要靠头雁领,戏好要靠唱戏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农村基层党组织肩负的任务越来越重,对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素质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抓好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大力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让农村的“领头羊”跑得更快更远,为乡村振兴引来“活水”,注入强劲动能,这样,乡村振兴就有了“主心骨”,破解“三农问题”就有了“源动力”,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就能在紧锣密鼓中加速实现,让乡村发展更加生机勃勃,早日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