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搞好基层治理要适应时代新要求
http://www.scol.com.cn(2019-12-13 8:0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扎实搞好基层治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时代的要求。《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决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四川省情实际,为四川适应时代新要求,扎实搞好城乡基层治理提供了基本遵循。

  基层治理适应时代新要求,关键在以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党的历史上首次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四中全会《决定》不仅系统谋划了国之大事,也聚焦城乡民生关切,如城市网格化管理、垃圾分类处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提出了很多与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部署要求,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励精图治的历史担当,基层治理必须以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才能提高站位高,抓住全局性、基础性、紧迫性的治理问题,取得深入治理的良好成效。

  基层治理适应时代新要求,重点在紧密联系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改革开放40多年,我国城乡形态、社会结构、利益格局都已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如在农村,从吃“大锅饭”到包产到户、统分结合双层经营,再到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农村生产力,既为乡村治理奠定了坚实物质基础,也对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在城市,因为城镇化快速推进,大量人口从农村进入城市,使得城市治理任务愈加复杂繁重,随着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单位人”逐步变为“社区人”,对社区服务的依存度越来越高。因此,城乡基层治理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对症下药,要着力在解决好城乡基层治理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和政策性问题。

  基层治理适应时代新要求,根本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基层治理是党中央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做出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每个人都生活在城乡基层,很多事情的解决要靠基层,基层治理效能直接关系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因此,基层治理必须把群众的幸福获得感放在首位,既要认真贯彻党中央的策略要求,也要拜人民群众为师,多听听广大群众的诉求,切忌脱离实际、搞形式主义。基层治理,归根结底就是要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更好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厚植党执政的群众根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