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牢牢把握推进城乡基层治理的根本遵循
http://www.scol.com.cn(2019-12-12 11:28: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夯实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层基础,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体会议结合省情实际,着重就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进行了研究,作出了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决定。(12月12日,四川在线)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前沿,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治理工作,站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这一全局高度,基于历史认识与现实需求,对基层治理作出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具有时代鲜明特征的基层治理新思想,为我们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实践提供了根本遵循。

  牢牢把握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实践的理论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领域,提出要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推进基层治理明确了目标导向。日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作为重要内容进行部署,为做好新时代基层治理工作明确了思想指引。此次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决定》明确指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以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助力构建新时代四川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奠定坚实基础。

  牢牢把握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实践的目标方向。目标是灯塔,目标是指南,明确目标方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决定》明确指出了,从城乡基层治理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到基本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再到全面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分三步走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目标任务。这既有近期目标、中期目标,又有远期目标。近期目标重在实践成效,中期目标贵在夯实基础,远期目标关键在实现愿景。由此来看完成近期目标是重中之重,重点是让“基层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基层治理能力持续增强”的治理成效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牢牢把握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实践的根本方法。纵观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决定》全文,其提出了“深入推进现代乡村治理制度改革”、“创新和完善城市基层治理制度”、“全面加强城乡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组织领导”的四个方面的着力抓手。这既是推进城乡基层治理的任务分解,也是实现其目标任务的方法路径。如,“全面加强城乡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就明确通过提升党建引领能力、群众自治能力、法治保障能力、德治教化能力、社会统筹能力、科技支撑能力、基层权力监督能力来实现。等等这些不仅是实践方法,更是实践要求,需要我们在实践中牢牢把握。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实现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既定目标,关键在学深悟透决定内容的精神实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务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增强本领,聚焦各阶段的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抓好一项项重大举措的推进,抓好一项项具体措施的落实,以强担当、善作为,扎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