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李子柒这样的文化输出可以有
http://www.scol.com.cn(2019-12-11 13:00: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吴晓铃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几天,大神级网红李子柒再度受到关注。她在国外视频网站爆红,740万粉丝的数量,甚至超过了BBC的559万,引发了“李子柒是不是文化输出”的争议,短短几日,微博已有7.7亿人次关注讨论。反对者表示,她的镜头下并非真实的中国农村,而是商业运作包装起来的田园牧歌。

  李子柒的视频是不是文化输出?在回答这个问题前,不妨先回顾一下这位“90后”四川姑娘的走红之路。按照她的说法,自己初中毕业、城市打工收入低微,为照顾年迈的奶奶毅然返乡,为谋生路开始效仿视频创作。她将镜头对准自己的农村生活,春耕秋收、琐碎家务,间或穿插山野的秀美。在视频滤镜、精巧的拍摄剪辑、恰如其分的音乐、甚至连人物服装也有明确古风设定的情况下,视频呈现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淡闲适之美。

  只要在中国农村生活过,其实一眼就能看出这的确不是真实的农村。我们知道她在演,却并不妨碍我们喜欢。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田园是诗意的。历代文人用朴实优美的词句,为我们描绘了乡村的安宁和乐、平淡从容。然而时代飞速发展,大多数人只能无奈身处都市丛林,挤地铁、背房贷,“世外桃源”的生活,可望而不可求。李子柒视频编织的童话,满足了大众的向往,甚至借此喘息。镜头里日薄西山时的壮丽晚霞,稻田间亭亭玉立的荷花,都能触发他们的情感共鸣。尤其后期的视频,明显可以看出植入了对劳动的欣赏、对亲情的眷恋等普世的美好主题,这也助推李子柒的视频,顺利从国内火到国外。赞美李子柒为“大自然的女神”、祝她奶奶“健康长寿”的彩虹屁屡屡不绝。

  李子柒海外走红,是否需要上升到文化输出的高度?对李子柒本人及团队,以及所有喜欢她视频的网友而言,或许并不重要。毕竟,她拍摄视频的初衷,其实只是养家糊口;后期团队的运作,主要也是保持热度同时利用品牌售卖更多衍生产品。但不可否认的是,李子柒视频的核心内容,就是诗意的田园生活和中国文化之美,在客观上引发了外国网友对中国以及中国文化的好奇和由衷赞美。

  这种润物细无声式的文化传播,事半功倍。它与美国迪士尼的电影、日本的动漫红遍全球一样,都是文化传播的优秀样本。

  当下,我们与其纠结于李子柒是不是文化输出的定义,不妨以此为例,总结中国文化如何以更亲善、更巧妙的方式赢得海外的认可。其实,一段小视频能让人发现世间万物之美,让心灵有处安放,这就足够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