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推进基层治理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http://www.scol.com.cn(2019-12-10 14:11: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会提出,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6条基本原则,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基层治理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四川日报)

  中共中央新近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第二条明确指出:乡镇党的委员会和村党组织是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面领导乡镇、村的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农村基层组织领导地位不动摇。村镇如此,城镇社区亦然。毫无疑问,党的领导在基层治理中起着决定性作用,推进基层治理,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理顺党组织与其他各类组织的关系。在城乡基层治理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关键是要理顺党组织与其他各类组织的关系,完善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当然,党的领导重在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战略决策在基层的有效落实,绝不是大包大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更要在组织、协调、督促上下功夫,让其他各类组织各尽其责,团结协作,积极发挥各自应有的作用,努力形成党组织与其他各类组织共同推进基层治理的合力。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是一个战斗堡垒,都是基层工作的“火车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因此,在推进基层治理中,党组织坚强不坚强,能不能成为战斗堡垒,至关重要。所以,全会提出要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一村一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深化村党组织“三分类三升级”活动,省级层面定期申报评选表彰一批优秀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和优秀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等务实举措。这些举措只要落实好,就能确保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能成为“战斗堡垒”。但关键还在各基层党组织更要提高认识,精诚团结,善于发现和纠正自我问题,强化堡垒作用。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注重人才队伍建设。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事实也如此,人才强则基层强。然而,基层建设现在恰恰最缺的就是人才,当前农村最缺的是致富带头人和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城市最缺的是专业化社区工作者。所以,全会针对这一问题也提出了一系列举措,如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深入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加大从一些优秀群体中的党员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力度,还有研究完善鼓励乡镇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的政策措施,适当增加村干部基本报酬,等等,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以多种措施吸纳优秀人才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是要确实强化对人才的管理,让人人有位更有为,能够成为群众的榜样。

  推进基层治理,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国家治理的一项重要使命,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实现,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治理,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建设须臾不可放松。(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