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发挥制度优势破解基层治理困境
http://www.scol.com.cn(2019-12-10 8:15: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本次全会在制度创新上亮点纷呈,紧密结合四川实际,切口小、落点实。那些长期想解决但未解决的基层治理痛点、难点,有了操作性强的行动指南。”12月6日,在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分组会议讨论中,资阳市委书记廖仁松的发言开宗明义。(12月7日 四川日报)

  基层治理是一道难题,基层治理关乎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要更好地推动四川的发展,就需要紧扣基层治理上存在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通过改革创新的方式,发挥制度优势,去破解基层治理上遇到的困境。

  发挥党建作用,增强基层治理的组织力量。推进基层治理,关键在党,重心在基层。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公报》提出,“健全村党组织全面领导村级各类组织的机制,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治理机制,全面推行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居民委员会主任、‘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形成协同联动的社区治理架构”。《公报》突出了加强党组织领导的重要性,在基层治理的过程中,不断地增强基层治理的组织力量,才能够更好地发挥党建作用,更好地解决基层存在的问题。

  弥补人才短板,为基层治理提供人才支撑。基层治理离不开人才,而基层存在人才的“空白”,这就需要及时地填补基层急需的紧缺型人才。针对该问题,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研究完善鼓励乡镇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的政策措施,深入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以制度的方式吸引人才,不但能够更大程度地激发干部队伍的活力,还能够更好地吸引人才到基层去,为基层治理注入强大的人才力量。

  顺应群众所需,提升基层治理的能效。基层治理是一项系统的、长期的工程,要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善于倾听民声,深入到群众中去调研,才能够更好地聚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提供改革创新的方式,在基层治理上提质增速,以更优质的服务答好基层治理的“民生答卷”。

  仁圣之本,在乎制度;制度之效,在于落实。要落实省委全会精神,更好地发挥制度优势,推动基层治理,就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党建作用,弥补人才短板,对接群众需求,谱写四川基层治理新篇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