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城乡基层治理要明确“三个把握”
http://www.scol.com.cn(2019-12-8 9:35: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2月6日在成都举行。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彭清华代表省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决定》。

  四川以全委会的形式对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进行安排部署,这既是推进治蜀兴川的现实需要,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务实举措。应该说,这个《决定》契合四川实际,回应了民生关切。四川是全国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农业大省,既有类型多样、发展差异明显的广袤乡村,又有超大城市和快速成长的大中小城市,还有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第二大藏区和唯一的羌族聚居区。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四川基层治理任务十分繁重,但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动力。怎样推动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全会明确了三个把握。

  把握总体要求。在推进基层治理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过程中,我们应该坚持哪些指导思想,要注重调动哪些主体力量,要完善什么样的治理体系,要构建什么样的治理格局,这些都需要我们在基层治理的探索实践中去抓好贯彻落实。在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上,不能瞎子摸象,而是要在顶层设计的基础上进行细化调整,不断完善。要把准方向,掐住痛点,激发动力,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提能力,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构建新时代四川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奠定坚实基础。任何时候,都必须要坚持和牢牢把握住这个总体要求,才能确保基层治理实效。

  把握基本原则。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牵一发而动全身,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不能胡干和蛮干,而是要把握基本的原则,要循序渐进,稳步推进,不可为了创新而创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依法治理改革创新、坚持治理与发展相结合、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六个坚持”分别从领导力量和主体力量、发展思想、动力源头、路径方式与机制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只要坚持这些基本原则,就能够全面推动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取得新成效,就能够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注入内生动力。

  把握目标任务。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既要着眼四川目前的发展实际,拿出具体的措施办法,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取得基层治理的明显成效。同时,也要着眼长远,要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层面去推进四川城乡基层治理。四川从两个时间节点上做出了科学合理的规划。到2021年,在城乡基层治理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全省城乡基层治理制度更加完善,基层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基本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有了明确的目标指向,就有了具体的规划与措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