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整治欠薪决不能只“说”不“练”
http://www.scol.com.cn(2019-12-2 14:58: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们是四川籍农民工。2017年,四川自贡市南晓劳务公司通过劳务外包的形式,介绍我们到四川宜宾市高县“龙湾国际”楼盘工地上施工。两年多来,我们一直为工资的事烦心,工程承包商陈正林在工资卡上做手脚,600多万元的工资款我们至今没拿到。后来楼盘开发商天城置业公司直接对接劳务公司和我们,可又拖欠了好几个月工资,约300万元。恳请贵报关注,帮我们讨回工资。 (2019年12月02日人民日报)

  又到一年年底时,读着这样的农民工来信,不知道有关政府部门如何作想?农民工欠薪问题由来已久,这固然与一些用工单位直接相关,诚如上述农民工所在单位,签订协议承诺掏钱,开发商却出尔反尔,以没盖章为由不认账,老账未结增新欠,农民工按规定办卡,却被要求统一上交管理,工资专户中的钱,农民工没有拿到。一些不良用工单位总是千方百计、不择手段地欠薪,让农民工流汗又流泪。

  不良开发商固然可憎,但更当说的是,一些相关政府部门的监管哪里去了?还如上述案例,有关劳务公司曾多次向当地住建局、人社局甚至公安局反映情况,说农民工根本没拿到600多万元工资款的事情,但让人不可思议的是,有关部门总是只认楼盘开发商的银行转账记录,从未对这笔款项的去向作进一步调查,在他们心中根本就没有农民工。

  劳有所得,是基本常识,也是法律规定。近年来,国家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传递出坚决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鲜明信号。就在20多天前,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下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通知”,决定从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春节前,在全国组织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通知明确要求,各地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守人民立场,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抓好本次冬季攻坚行动,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对此,各地有关部门不能不知道。

  能否妥善解决农民工的欠薪问题,是践行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的试金石。积极“清欠”,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报酬,有关部门理当认真履职。遗憾的是,关于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材料就摆在一些部门人员办公桌上,却变成了摆设。试问这样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初心何在,责任何在?

  最后不能不说,一些地方所以农民工欠薪问题突出,根本在于有关政府部门的不作为、懒作为,形式主义作怪,没有把农民工利益放在心上,为农民讨薪,口号喊得很响,文件写得很好,措施制定得也很硬,实际却怕担责、怕麻烦,不去落实,只是在练“说功”,导致监管缺失,让一些不良用工单位有恃无恐。因此,要确实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重在相关部门要心中有民,必须改进作风,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担责,决不能只“说”不“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