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关爱农民工彰显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
http://www.scol.com.cn(2019-12-2 9:04: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省交通运输厅、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2020年春运临近,为畅通农民工“回乡”“返岗”最后一公里,公路和铁路部门已做好详细部署,确保农民工温暖通畅回家和返岗。(2019年12月1日《四川日报》、新华网)

  农民工是改革开放后派生的新兴群体,他们背井离乡进城务工,干着别人不愿意干的脏活、累活,为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四川是外出务工人员比较多的省份之一,在2020年春节来临之际,相关职能部门提早安排部署农民工服务保障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关爱农民工,让人心生温暖,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

  春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很多在外务工人员都要回家团聚,享受难得的快乐时光。但由于我国幅员辽阔,每个省都有很多外出务工人员,回家时间相对集中,南来北往,熙熙攘攘,导致每年的春运交通都非常拥挤。前些年,每年春节前后都可以见到汽车站、火车站人山人海的图片见诸报刊和网络,被网友称为历史上“最大的人类迁徙”。四川省提前安排部署,组织人员深入农民工集中返乡的园区、厂矿以及大型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集中返岗的乡镇(村),开展出行需求调查,积极组织直达包车客运运力,在汽车客运站设立农民工专用购票窗口,完善网络、电话、手机、自助售票终端等多种售票渠道,火车增加临时专列,这些措施不仅可以进一步优化客运资源配置,减少车站码头拥堵,还可以让农民工享受到舒适贴心的服务,共享到社会发展成果,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

  关爱农民工是一个系统工程,除了解决春节回家和返岗交通的“最后一公里”外,还要解决好农民工工资等切身利益问题。每年春节前都是农民工工资问题集中暴发期,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解决好这一问题是政府职能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虽然这些年很多地方党委政府采取多种措施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但总有少数工程承包人和个体老板“死猪不怕开水烫”,仍然变着花样拖欠农民工工资。与回家和返岗的便捷交通相比,农民工更关心和关注的是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因此,政府职能部门除了继续与司法机关联合加大拖欠农民工工资恶性案件的查处和曝光外,还要制定出刚性解决办法,让拖欠农民工工资成为资方的一条高压线,让那些黑心企业老板成“过街老鼠”。

  与此同时,地方党委政府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前不久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持续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弘扬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诚信理念、诚信文化、契约精神,对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工厂、建筑工地等领域进行重点指导和专项检查,对那些故意不履行合同或者不讲诚信的施工企业或单位加大曝光和处罚力度,只有全方位多角度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农民工工资问题才能得到根本解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