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追查“旧账”促使“负责到底”
http://www.scol.com.cn(2019-11-27 8:02: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已经从移民办主任的位子上退下来3年多了,没想到责任追究还是来了,真是悔不当初……”提及自己被追责一事,浙江省浦江县民政局原党组成员、移民办原主任盛某至今仍懊悔不已。(11月26日《人民日报》)

  经查,盛某在任浦江县民政局移民办主任期间,由于未组织实地开展指导复核工作,致使该县88名已死亡及34名参加工作不能再享受移民待遇的对象未及时有效地核减;2015年度统计的移民直补对象12567人中,身份证登记差错的有1250人。

  事情水落石出后,尽管盛某已离任3年,他仍须为自己曾经犯下的错负责任。最终,盛某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并由主任科员待遇降为副主任科员待遇。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第十六条明确规定,“实行终身问责,对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不论其责任人是否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等,都应当严肃问责。”盛某因欠下“旧账”,离任后被追责,说明离岗离任只是一个时间点,不是一条安全线,欠下“旧账”迟早要还。

  曾经,有的党员干部认为,即便自己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只要一旦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就等于进了“保险箱”,意味着“平安着陆”,就会既往不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正风反腐实践,击碎了包括“调离、转岗、提拔、退休即安全”在内的一系列“伪规律”,向全体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宣告了正风反腐的坚定决心。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只要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只要是贪腐了,纪律的严肃追究就绝不会让位于时间,任何人都不能享有法外豁免的特权。追查“旧账”可形成倒逼效应,一是使党员干部增强自律意识,心存敬畏、坚守底线,守纪律、讲规矩。二是增强责任意识,充分认清自己所肩负的职责,负责任地做好每一件事,避免“不作为”“乱作为”。

  被誉为“现代学管理之父”的彼得·德鲁克曾说:“一个人有了责任心,才能有激情、有忠诚、有奉献,才有成就一切事业的可能。”追查“旧账”,促使党员干部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到底,对每一件事负责到底。(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