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深刻把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机遇
http://www.scol.com.cn(2019-11-19 8:27: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世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郡县治,天下安。县域是我国的基本行政单元,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资源要素的贡献者、生态环境的涵养地、基层治理的主阵地。我省把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放在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全局来谋划推进,对高质量发展县域经济的理论认识和实践探索达到了新高度。当前,我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既面临严峻复杂的挑战,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只有紧紧抓住发展机遇,深挖发展潜力,顺应发展大势,加速动能转换,才能在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再创新绩。

  发展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蕴含新机遇。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持续深入,信息技术成为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领域,数字经济蓬勃兴起。四川获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必将给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给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广阔空间。要充分发挥成都“主干”作用,推动干支联动,促进数据要素有序流通和创新要素高效配置,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要抓住国家实施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的机遇,加快县域乡村网络设施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乡村新业态,创新电子商务进乡村等流通服务新体系,强化农业农村科技新供给,推进信息惠民服务新方式,推动数字经济向社区、向乡村延伸,打开下沉市场广阔空间。要抓住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机遇,鼓励发展平台经济新模式,积极发展“互联网+生产”“互联网+创新创业”,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和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蕴含新机遇。协调发展是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尺。要抓住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机遇,用足用够用活财税、金融、产业、用地、人才等政策,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更好发挥有效投资对优质供给结构的关键支撑作用。要抓住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机遇,协调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突出推动城乡要素合理配置,健全农业人口市民化机制、城市人才入乡激励机制、乡村金融服务体系、工商资本入乡促进机制、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机制。要抓住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机遇,加快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建立完善统筹机制,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加强城市产业分工协作,加快建设统一开放市场体系,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强化生态环境共保共治。

  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蕴含新机遇。绿色经济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本底。要抓住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加快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着力建设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现代高原特色农牧业基地、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要抓住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机遇,以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为牵引,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构建绿色发展产业链价值链,创新贫困地区农业绿色开发机制,全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农业发展新格局。要抓住建设智慧绿色乡村的机遇,加大农村物联网建设力度,提升乡村生态保护信息化水平。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和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蕴含新机遇。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开放布局不断优化、开放领域日益拓展、开放型经济水平加快提升、对外交流“朋友圈”越来越大。要抓住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机遇,向南对接东南亚南亚国际大市场,构建南向至北部湾经济区、粤港澳大湾区的高速铁路和国际货运大通道,打通最近出海口,促进国际国内市场、资源有效对接。要抓住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机遇,学习借鉴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制度体系和路径模式,助推四川科创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公共服务、城乡融合等领域协调发展。要抓住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机遇,完善联通格局,畅通发展路径,在打造运输通道、建设高效物流、促进贸易便利、构建协作机制上协同创新,共同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西部陆海新通道。

  创新消费体制机制深挖内需潜力蕴含新机遇。内需是经济运行的稳定器和压舱石,扩大内需是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和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长远战略。要抓住加快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机遇,顺应居民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努力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持续提升传统消费,大力培育新兴消费,不断激发潜在消费。要抓住促进商业消费的机遇,优化消费环境,促进商业繁荣,顺应商业变革趋势,鼓励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形成更多流通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要抓住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机遇,从供需两端发力,创新完善消费设施和结构,不断激发文旅消费潜力。抓住成都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机遇,聚集优质消费资源,建设新型消费商圈,推动消费融合创新,塑造消费时尚风向标,更好发挥消费引领带动作用,着力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作者单位:省委政研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