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如何释放区块链的“千钧之力”
http://www.scol.com.cn(2019-11-26 8:32:31)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区块链的兴起,再次证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提醒我们在科技创新上不能稍有懈怠。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跟不上潮流就会被时代所抛弃。经济全球化时代,早一步介入和应用新科技,才有望在世界产业分工链条中处于高端位置,拥有核心竞争力。区块链被誉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技术,世界各国纷纷布局这一领域,抢占新一轮技术创新制高点。一步慢,步步慢,如果不及时布局跟进,不仅将陷入技术水平的落后,还可能丧失技术标准的制定权和话语权。

  区块链前程似锦,但大热之时,也不妨加以理性审视。这会有利于我们更加全面深刻地认识它,更好地拥抱它、使用它,进而规避问题、少走弯路。

  当前,区块链已延伸到生产生活多个领域,催生了全新的产业链和生态圈,但是,区块链发展还处于早期探索阶段。我们一方面要抢占先机,同时也要正视区块链在应用初期出现的不成熟、不规范、不稳定等问题。比如,被利用来传播不法信息,被利用来炒作货币影响金融安全,被利用来传销、诈骗侵害投资者等等。这就需要我们既支持其发展,又加强其监管;既及时占领阵地,又避免其野蛮生长。

  发展区块链,离不开政策驱动的持续升级,监管效力的持续加强。政府的大力支持,是驱动区块链市场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切实有效的监管,是区块链发展顺利前行的保障。要做好区块链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研究制定一套区块链可视化标准,打造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应用模板,培养和引进一批区块链创新企业,建立一套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同时,要积极探索区块链监管体系建设,逐渐完善监管政策,防止信息泄露、炒作行骗、泡沫风险等不良现象的出现。

  发展区块链,要依托核心技术不断突破,创新实力不断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只有自力更生。要加强技术攻关,积极开展区块链核心技术的基础研究,激发创新活力;要大力培植沃土,加强政产学研平台的搭建,引导资金和人才投身于核心技术研发;还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构建一个资源共享、技术交流、应用交流的区块链产业生态圈。

  发展区块链,要围绕数字化转型的深入,让项目落地越来越多,成果转化越来越快。区块链发展,落地落实之后才谈得上发展,要避免“起个大早、赶个晚集”。积极加强区块链成果转化运用,在智能制造、科技金融、社会服务等领域形成一批应用场景,既增强区块链企业的变现能力,又切实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既保证自有资源不被挖走,又创造对外来资源的巨大吸引力。

  发展区块链,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依靠市场来检验成色。有的人说区块链是小投入大回报,有的人说区块链太贵玩不起,这是由市场规律导致的行业领域契合度决定的。发展区块链,也要遵循“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规律。是否适用于区块链,主要取决于区块链能否有效提升体验和效率,区块链运用成本是否高于带来的价值提升,区块链的处理效率能否满足实际需要。也就是说,区块链确是好东西,但不一定哪都适用,“入驻”之前还是要做好自我衡量、算好账。之前,四川攀钢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发行了中国资本市场首单以核心企业为主导,运用区块链技术穿透服务产业链多级客户的资产证券化项目,这为四川区块链发展提供了一种有益的借鉴。

  今年以来,四川区块链创新力量逐渐显露,行业应用不断深入。成绩虽然喜人,但是大环境依然竞争激烈、形势紧迫。以区块链助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我们任重道远。也许我们仍无法清晰地感知区块链的美好未来,但可以充分肯定区块链巨大深远的影响力。而今,不妨决心大一点、眼光远一点、效率高一点,努力营造区块链发展的优良环境,布局区块链创新产业,研发区块链核心技术,造福社会、贡献世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