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让港警依法制暴更硬气
http://www.scol.com.cn(2019-11-12 15:49:49)  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盛飞
作者:原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日早上,一些暴徒在香港多处设置路障、堵塞道路。香港警方迅速采取行动,在驱散、拘捕过程中,有蒙面暴徒企图抢夺疑犯及警员枪支,警员被迫开枪自卫。

  面对暴力犯罪活动对公众安全的严重威胁,面对无视持枪戒备仍上前抢枪的恶劣行径,面对枪支被抢可能给自身及公众安全带来的致命危险,警员开枪别无选择且合理合法。正如光头警长刘Sir在事后所说:不要认为警察永远不会开枪,这才是国际标准。维护社会治安、维护社会秩序、保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是警察的职责所在。当违法犯罪行为发生的时候,果断严正执法,采取一切必要的手段坚决制止,正是警方恪尽职守的具体表现,也是捍卫法治的应有之义。

  嚣张气焰不能“惯”,止暴制乱要靠“管”。修例风波发生5个月来,香港警队冲在第一线、顶在最前面,坚决维护法治秩序,是守护香港社会稳定的最坚实力量。无处不在的暴力威胁,妻儿遭受的欺凌恐吓,线上线下的污名化、“妖魔化”攻击,都没有吓倒香港警察。他们不顾安危、逆风前行。不分昼夜连续工作,背负沉重装备四处执勤,牺牲家庭团聚随时出发,他们用行动守护着珍爱的香港家园,维护着“一国两制”和香港的社会稳定,捍卫着“世界上最优秀警队之一”的荣誉。事实证明:滥用暴力的,不是警察,而是反对派和激进势力;带来“黑色魔魇”的,不是所谓“黑警”,而是肆无忌惮的暴徒。支持警察果断严正执法,维护社会安宁,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香港警察已经展现出极大的克制。所谓“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以更强的武力打击震慑不断升级的暴力,是世界各国各地区的通例。从法国“黄背心”运动、美国“占领华尔街”运动等类似事件来看,立场坚决、行动果断、执法方式多样是各国警方应对危机的共同选择。面对暴力不断升级的现实威胁,香港特区政府有权运用现行法律可赋予的一切必要措施来规管反对派和激进势力策动的街头暴力活动。同时,加大对警队的支持,探索更有效的执法手段,提供更充分的执法装备,让警队依法制暴的行动更高效、更硬气。

  针对暴徒夺枪、烧人等恶行,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在11日傍晚公开宣示:有关暴力行为是与市民为敌。止暴制乱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机关的共同责任。面对穷凶极恶、毫无人性的暴徒,止暴制乱不能单靠警队,需要特区政府各部门相互支持,需要司法机构公正司法、依法严惩暴徒,需要各界人士共同发声,形成反暴力、护法治、保稳定的强大民意。当前,警队执法仍然面临很多压力和困难。有的学校被暴力分子当成安身之所,有的媒体纵容记者阻碍执法,有的社团组织与反对派沆瀣一气,抹黑政府、煽动仇警,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不断制造各种谣言妄图分化警队、打击警队。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当前香港社会的最大共识。香港没有在动乱中倒下,离不开警队艰苦卓绝的付出。支持警队果断平息暴乱,才能找回安宁的环境,才能开展公正的选举,才能帮助香港重新出发。社会各界都应当理解支持警察的无私奉献,凝聚撑警护警的强大正能量。

  “阿Sir放心,14亿同胞挺你”,香港市民在撑警活动中自发打出的海报说出了香港同胞和内地人民的心声。让每一天都成为“全民撑警日”,香港恢复祥和安宁的日子将不再遥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