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在主题教育中围追堵截“形式主义”
http://www.scol.com.cn(2019-11-29 14:38: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形式主义害死人。自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后,各地都掀起了反对形式主义的热潮。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研究部署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专题会议上特别强调,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可以说,全党范围内的一场围追堵截“形式主义”的战斗正在打响。各级各地党组织及其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拿出洪荒之力、蛮拼精神,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也不能输的硬仗。

  要着力查找。形式主义确实存在,而且久治不愈,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形式主义藏在哪里,谁去捉拿形式主义,该怎样围剿“形式主义”,却难有明确的答案。一提到形式主义,人人深恶痛绝、个个得而诛之,而要说谁身上存在形式主义,其往往满肚子不高兴。更有甚者,认为形式主义在下边,在别人身上,与自己一点关系没有。因此,很有必要来一场拉网式的大检查、大排查,不让形式主义有任何藏身之地、滋生之处。要全面自查。党内的形式主义不是空穴来风,每一级组织、每一名党员身上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只是有些人不愿意承认、不想去发现罢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立足自身,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严格对照形式主义的种种表现,自我排查、自我检视、自我揭短。要组织互查。既可以由上边检查下边,也可以让下边检查上边,看看哪些文件可以不发而发了,哪些会议可以不开而开了,哪些讲话可以不讲而讲了,哪些牌子可以不挂而挂了,哪些督查可以不搞而搞了,如此这般,一起去发现、共同去捉拿。要依靠群众。群众最有发言权,群众对形式主义也最深恶痛绝。要坚持敞开大门,畅通渠道,让群众参与到主题教育工作中来,动员群众帮助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查摆、会诊“形式主义”。

  要着力整改。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发现问题,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解决问题、杜绝问题反弹回潮,才是终极目标。而对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样的老大难问题发现容易,整改起来却很难。其实,很多人都知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但是在整改的时候,总是习惯于懒洋洋、满足于软绵绵,不想不能不敢深入整改、狠抓落实,导致久治不愈、积重难返。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拿出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过硬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做好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要严肃整改责任。主题教育不是也不能“一阵风”、“走过场”,必须在“做实”上下足功夫,尤其要将整改落实的责任明确到人、到时间,不能打折扣。要实施清单管理。严格对标对表,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坚决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不留尾巴、不搞半拉子工程。要联系实际整改。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清理规范“牌子乱象”、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多个专项治理工作有机结合,力争条条“硬举措”防止“做虚功”,规避“形式整改”。

  要着力惩戒。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形式主义之风之所以久治不愈,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以往反对形式主义的板子举得老高,但却找不到该打的屁股,或者说打的不够重、不够狠,雷声大雨点小,甚至干打雷不下雨,导致那些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套的领导干部,总是心存侥幸或幸免于罚。故此,必须加重处罚之“力”,让纪律“长牙”,只要发现有谁在搞形式主义,就要进行严肃而公开的处理,让形式主义的制造者,知道烙铁是热的,从而真正起到杀一儆百、以儆效尤的震慑作用。要克服老好人思想。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将围追堵截形式主义牢牢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中;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要避免问错责倾向。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根鞭子抽到边,不搞变通、不搞特殊、不留死角,确保问责的严肃性和精准性,避免看人兑汤、隔靴搔痒、张冠李戴等情况发生。要用好敢担当干部。一方面要严肃问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不担当不作为、“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装睡”干部无所遁形;另一方面要全面贯彻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切实为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干部撑腰鼓劲、排忧解难,以良好的用人机制来为他们规避风险、保驾护航。

  有了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正视问题、故意回避问题,导致小问题拖成大麻烦。毋庸置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党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但只要全党上下抓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一契机,痛下决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将其逐出党内、搬离队伍、踢出道路,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服务于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