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主题教育要“收官”不“收场”
http://www.scol.com.cn(2019-11-29 13:58: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根据中共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第二批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这意味着,历时半年的全党主题教育即将收官。

  然而,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思想教育永远不能松懈。“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主题教育“总要求”,目的意义非常明确,他还提出,要“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所以,作为我党新时代一次重要的思想教育活动,主题教育自然会“收官”,但从党的教育使命看,却永远不能“收场”,也不可能“收场”。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这就告诉我们,主题教育根本在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深入思考、联系实际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而促进用这一思想武装全党,即继承历史传统,又基于现实需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从而发挥出其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由上可见,主题教育“收官”只是一次教育活动的结束,但主题教育“收官”工作还需更认真,就是要全面回顾,看一看取得的教育成效如何。主题教育搞得好不好,“成效”是最重要的检验标准。对那些教育走了过场,教育内容偷工减料不到位的,对那些在教育中不敢“刀刃向内”,问题没找到、或有问题没有解决的,就当严格“回炉”,把该教育的内容补足,把该解决的问题彻底解决。

  也可见,主题教育不“收场”是必然。当然,主题教育不“收场”,关键在于有效“收官”。一是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要求”和所要实现的四项“具体目标”,看看教育内容是否落实到位,取得了应有成效。二是认真总结主题教育的经验,在此基础上,按照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终身课题”要求,建立健全党员教育长效机制,让党的教育贯穿于党的建设的全过程,不断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总之,主题教育“收官”不“收场”,就是要进一步促进对全党党员干部的教育,让党的教育更深入、更持久,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更科学、更严格,确实做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真正让全党牢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国人民实现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利益,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强大,给人民以更多的幸福获得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