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不妨推行“微调研”纾解群众心头事
http://www.scol.com.cn(2019-11-27 9:45: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在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各级各地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改进调研方式,全面落实“四不两直”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惠民这个主题,立足于小、着眼于微,深入开展蹲点式、体验式、走访式、回访式“微调研”,多到问题集中、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察实情、听真音,拿出真招、实招、硬招,有效增强党员干部为民情怀,着力解决基层和群众的“堵心、操心、烦心、揪心”之事。

  组织“蹲点式”调研,推动掌握实情解难题。真蹲下去,才能真懂基层,也才能真发现问题、真解决问题。各级各地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要围绕目标任务,结合职责分工,每人选定一个有深度有难度有影响的调研课题,深入分管领域、联系点、挂钩单位,与基层党员干群同吃同住同劳动,在交融交流中掌握实情,在深入思考中形成“补短板、破难题、促发展、惠民生”的新思路新举措。要盯住“老大难”、“悬未决”等问题,深入基层蹲点调研,了解制约发展富民的主要因素和深层原因,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致力帮助基层和群众破除障碍、打通堵点,解决他们“堵心”事。要拿出一定的时间,轻车简从、直奔基层,真正沉下去、蹲下来,认认真真搞调研,切忌“走马观花”,搞“作秀式”调研、“漂浮式”表演。

  倡导“体验式”调研,推动实境感悟排急忧。将心比心,以情换情。感悟越深,境界越高,工作动力也越强。各级各地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职能任务,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和质询关注的突出问题,利用阳光扶贫、帮办企业、检查工作之机,带着问题、带着任务、带着思考,走进项目工地、车站码头、田间地头、湖区滩头等相关现场,体验群众的真实感受,感悟百姓的所急所盼,进而制定详尽可行的落实方案,并及时组织实施,切实解决群众日常生活中的“操心”事。要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看问题、解决问题,多换位思考,多设身感悟,切忌与基层和群众“隔心隔肺”、“离心离德”,更不能搞官僚主义、耍衙门作风、务无用之功。

  开展“走访式”调研,推动贴进群众听民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调查研究,必须真正走下去、访起来,在走访中贴近群众,在与群众面对面的过程中听民声、解民烦、暖民心。要持续深化“大走访大排查大落实”活动,推动各单位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进村入户、实地走访,与他们促膝谈心,听取群众牢骚话、肺腑言、真心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各单位对职能范围内的问题要进行梳理统计,汇总归纳群众急盼解决、影响群众生活、容易造成矛盾激化的问题,分析并根据缓急程度,提出方案、优先解决。特别是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单位要针对群众急盼解决问题,拿出服务新举措,兴办惠民新事实事好事,不遗余力地帮助群众解决“烦心”事。要坚持群众路线,真正走起来、动起来,不能坐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更不能脱离群众、自以为是、自说自话。

  注重“回访式”调研,推动服务群众办实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服务群众也永远在路上。调查研究更不是也不能“一锤子”买卖、“一阵风”行动。各级各地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在全面调研、掌握基层情况后,要针对谋划近期解决、重点办理的问题,再次安排党员干部上门走访、问卷调查,以更全面准确掌握实际情况、矛盾症结、问题实质,据以化解矛盾、破解难题、兴办实事。要建立健全常态长效工作机制,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多到基层走一走,常到群众家里坐一坐,适时“回访”、及时“回应”;要坚持开门抓教育、开门搞调研,对服务群众的承诺事项,进行过程评价、跟踪问效,努力让服务成效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检验,不搞“一次性”评判、少做“一次性”报结,将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细微之处见风范,毫厘之优定乾坤。调查研究,蕴含着贯彻群众路线、践行为民宗旨的大道要义,而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必须坚持落细落小落实,改变书本式、教条化、运动版的假大空的调研,不妨推行小中见大、积微成著的“微调研”,在体贴入微的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提升政治站位、改进干部作风、增强服务本领,以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坚定初心、践行使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