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为维持全球森林覆盖面积基本平衡贡献经验
http://www.scol.com.cn(2019-11-24 7:58: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森林是人类的"绿色宝库"。据近日《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9年度报告》显示,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森林覆盖面积总体稳定略有下降,森林面积的减少在欠发达国家相对集中,中国的植树造林与森林保护成效显著,成为维持全球森林覆盖面积基本平衡的主要贡献者。

  厚植绿水青山彰显成效。据今年发布的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成果--《中国森林资源报告(2014-2018)》,我国现有森林面积2.2亿公顷,森林蓄积量175.6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22.96%,标志着我国实现了30 年来连续保持森林面积、蓄积量的"双增长",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最快的国家,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主要贡献来之不易。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把其纳入国家发展总体布局,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推动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而森林建设作为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在维持全球森林覆盖面积基本平衡作出的主要贡献,正是我国推动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成效的一个窗口。这既体现了党的政策举措作用的充分发挥,也为其他国家开展生态治理提供了成功范本。

  坚持绿色发展,是我国成为维持全球森林覆盖面积基本平衡的主要贡献者的重要法宝。森林是绿色发展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并把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予以贯彻落实。在绿色发展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导下,我国投入巨额资金,加强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荒漠生态系统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实施退耕还林、绿进沙退、天然林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一个日益变绿变美、充满盎然生机的中国,呈现在了世人面前。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是我国成为维持全球森林覆盖面积基本平衡的主要贡献者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其中明确要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2016年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研究了森林生态安全问题,并对加快国有林区林场改革、深化集体林权改革、创新产权模式、创新森林城市建设模式、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党和国家新一轮的机构改革中,还专门组建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近年来,各地通过推动深化林业改革,加快林区转型升级,创新了林业治理体系,各方面造林、育林、护林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森林面积得到稳步扩大,森林质量得到明显提升,森林生态功能得到不断增强,林业经济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为建设美丽中国创造了更好的生态条件。

  坚持全民义务植树,是我国成为维持全球森林覆盖面积基本平衡的主要贡献者的重要基础。义务植树是中华民族爱树植树护树好传统,新中国植树节设立已40周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年在参加植树活动中都会就生态文明建设、国土绿化美化等发表重要讲话,曾明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义务植树,身体力行在全社会宣传新发展理念,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精神,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让大地山川绿起来,让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美起来。正是党和国家领导人身体力行,全国动员,各地、各部门、各系统积极行动,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国土绿化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仅在十八大的5年间,全国以各类尽责形式参加义务植树人数达28亿人次,累计植树116亿株。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森林是维护人类生存环境的主体,是人类世世代代的生息摇篮。虽然,我国的植树造林与森林保护取得显著成效,但离实现人民群众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宜居的美好期盼还任重而道远,还需要我们乘势上,从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做起,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切实担当起造林绿化、改善生态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进一步扩大森林资源面积,提高资源质量,推动国土绿化不断取得新成效,为维持全球森林覆盖面积基本平衡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和中国经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