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让爱心点亮更多的“大眼睛”
http://www.scol.com.cn(2019-11-21 14:30: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注和支持希望工程,让广大青少年都能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今年是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截至2019年9月,全国希望工程已累计接受捐款152.29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99.42万名,援建希望小学20195所。通过这一组震撼人心的数字,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中,我们更感受到希望工程的现实意义之重大和那双“大眼睛”背后磅礴的社会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希望工程实施30年来,聚焦助学育人目标,植根尊师重教传统,创新社会动员机制,架起了爱心互助和传递的桥梁,帮助数以百万计的贫困家庭青少年圆了上学梦、成长为奋斗在祖国建设各条战线上的栋梁之材。由此,我们也不难理解共和国70年之问——希望工程“大眼睛”为什么能够牵动亿万人心?

  和谐中国,大爱无疆。每一份爱都是有温度、闪闪发光和可以传递的。提及希望工程,就会让我们想到“大眼睛”——苏明娟,她曾是希望工程的受益者,如今,她更转身成为践行社会公益事业的行动者,她挣的第一笔工资就捐给了希望工程,在去年圆梦大学行动中,她资助了15名大学贫困新生,今年她打算资助50名大学新生,希望帮助更多的贫困学生。这双“大眼睛”,正在迸发出更大的热量,温暖着更多需要温暖的孩子。

  大音希声,大爱无言。提及希望工程,还有这样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值得我们记取:1992年6月10日傍晚,两位军人受人之托,带着3000元钱走进中国青基会捐款室,在得知捐款必须留下姓名后,他们回答:“如果一定要留名,就写‘一位老共产党员’吧。”同年10月6日,当这两位军人再次以“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名义捐助了2000元后,中国青基会的工作人员几经辗转终于了解到,这位“老共产党员”就是邓小平。邓小平——一位老共产党员,以其特殊身份,献出一份朴素的爱,也告诉人们,希望工程是全党全社会共同的事业。

  热忱奉献,大爱如山。30年来,那双“大眼睛”始终牵动着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到每一个平凡中国人的心,他们中有党员领导干部,有企业家,有普通民众,有离退休干部职工,也包括“大眼睛”苏明娟这样曾经被希望工程帮助的人,正是有着这样千千万万爱心人士的热忱奉献,聚起如山的大爱,才点亮了更多“大眼睛”的希望,让那些贫困的孩子们倍感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健康成长起来,因此,让我们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更加充满希望。

  心系未来,大爱如流。30年来,希望工程持续发展、成就斐然,深深印证了这么一句歌词:“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也让我们懂得,流不拒细,爱不拒小,在社会生活中,每个公民贵在有爱,今天,社会进入新时代,我们更需要积小爱为大爱,凝聚起全社会磅礴之力,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

  三十年路漫漫,新时代再出发,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全社会必须更加关爱每一个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更加关注希望工程,让爱心点亮更多的“大眼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