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回头看”里问“三问”
http://www.scol.com.cn(2019-11-12 8:35: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的通知》,要求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进行“回头看”,认真开展自查、深入分析研判、持续深化整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回头看”的字面意思非常简单,就是回过头去看看以往干过的工作,其中不乏有检查督查的意味,但更多是为了查漏补缺,让工作开展更加圆满。在中央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回头看”之际,相关单位和党员干部都应自觉做到问“三问”。

  第一问:查摆的问题整改到位没有?不管是机关单位,抑或是党员干部个人,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开展主题教育就是把这些问题查清找准、深刻整改,以达到守初心、担使命的目的。开展“回头看”,党员干部应先扪心自问,查摆出的问题是否按照既定方案进行整改?是否存在打折扣、走过场、敷衍应付等形式主义歪风?只有做到坦荡荡、有底气,才能打开门迎接“回头看”。

  第二问:整改结果群众满意了没有?群众是否满意是检验整改成效的唯一标准。由此,整改问题不能关着门“自弹自唱”,而应敞开大门接受群众评判。开展“回头看”,党员干部应先想一想整改过程是否接受了群众监督?整改结果是否与群众“见面”、是否让群众感到满意?只有让问题整改经受群众的检验、得到群众认可,才是有实效的整改。

  第三问:发展的路径找准了没有?整改问题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更好服务群众、服务发展大局。抓问题整改就应始终围绕中心工作,在整改中找准发展路径,在改革实践中更好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开展“回头看”,党员干部都应对照群众期盼再研究,看发展规划是否符合实际、改革措施是否得当?只有以问题整改解决发展难题、打通各种“中梗阻”,才能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看”就要看出实效,“问”也要触及内心,只有把“看”和“问”结合起来,在“上级看”之余,也常“自己问”,才能把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形成常态长效,真正给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新时代答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