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在爱国主义旗帜下书写新的奋斗史诗
http://www.scol.com.cn(2019-11-11 7:55: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结合实际,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及网上展馆。

  一场大型成就展读懂新中国70年。这次大型成就展,是新中国历史上内容最丰富、展呈手段最多样化的一次展览。一张张图片展板、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视频资料、一项项互动体验,各种高科技展览手段的综合运用,让属于中国人的每一个高光时刻、历史瞬间沿着70年的“时光隧道”均得以再现,串联起来就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规模宏大、气势磅礴,深刻揭示了新中国70年巨变背后的深刻道理,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最好载体、最佳课堂,是追梦人努力奔跑的最好营养剂。

  爱国,就不能忘记追梦的昨天。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从记录开国大典历史时刻的影像,到纪念新中国建设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建成通车的浮雕;从展现安徽小岗村18户农民在“大包干”契约上按下鲜红手印的群像,到反映上海浦东开发开放旧貌换新颜的视频;从展现全面深化改革进程的说明,到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动实践的沙盘;从展示人民军队官兵在强军目标指引下奋勇前进的展板,到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模型;从再现北京奥运会盛况的光影设计,到体现全方位外交的展板……这些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集体记忆,如同奋斗史诗中跳动的音符,把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生动地呈现出来。参观成就展及网上展馆,就是一次爱国主义的寻根之旅,是党性的洗礼、理想信念的洗礼、革命精神的洗礼,更是心灵深处的洗礼和荡涤,有自豪更有自信。

  爱国,就要倍加珍惜圆梦的今天。一目了然的发展,一眼可见的变化,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充满生机的中国,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为接力前行、再创辉煌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既不能为已经取得的成绩而沾沾自喜,更不能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有丝毫懈怠,必须深刻认识一代人有一代人担当的本质内涵,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理想信念、涣散革命意志、懈怠奋斗精神,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书写追梦路上新的奋斗史诗。参观成就展及网上展馆,就是一次爱国奉献的加油鼓劲之旅,带着信心出发,扛着使命奔跑,用创造历史的激情、实现梦想的能力、续写奇迹的信心,将人民共和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爱国,就要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拼搏和奋斗,永远是打开明天之门的钥匙。诗人艾青曾在《光的赞歌》中写道:“让我们从今天出发飞向明天,让我们把每个日子都当做新的起点。”从新中国成立到迈进新时代,标注着复兴图强的时间表,已经进入至关重要的“下半程”,以时代担当接续昨天的荣光,以拼搏奋斗开启明天的希望,就要站在时代跑道的新起点,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自觉行动,更好地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想。参观成就展及网上展馆,就是一次汲取精神的动力之旅,让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融入我们的血脉和灵魂,风雨兼程、再接再厉,就能在广袤的神州大地奏响新的追梦乐章、谱写新的追梦战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