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妙喻”进博会,也是对国人的鼓舞
http://www.scol.com.cn(2019-11-9 9:06: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进博会已接近尾声。据官方数据,本届进博会国内外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或逾50万人,如此庞大的“买手团”令参展外企收获满满,也彰显了进博会的魅力。此刻,我们更记忆的是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纵论世界经济,妙语连珠,特别让人不忘的有三条“妙喻”,彰显了中国开放之声,听来让人鼓舞,并深思。

  以奔流大河喻经济全球化势不可挡。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长江、尼罗河、亚马孙河、多瑙河昼夜不息、奔腾向前,尽管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会遇到很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习近平主席一口气讲到世界四大河流,让人不难想到,全球经济大河奔流,无论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这是天下的潮流,无法回避,谁也阻挡不了。由此可见,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就是顺应各国经济发展的天下潮流,所以,博得了世界多数国家的认同。我们看到,进博会仅仅才两届,参与的国家却有爆满之势,这也是中国将进博会办下去的坚定信心所在。

  以“拉手”、“拆墙”喻交流合作愿景。“我们应该坚持以开放求发展,深化交流合作,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削减贸易壁垒,推动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场需求。”“拉手”与“拆墙”,习近平主席在“三点倡议”中贴切的比喻,一语中的,一针见血,深刻阐释了进博会“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题,立下了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维护多边主义、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的铮铮誓言,表明了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大国担当,这也告诉世界各国,唯有携手合作、坚持多边主义,世界经济才能抵御风浪,更好地发展向前。

  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喻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中国有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市场规模巨大、潜力巨大,前景不可限量,因此,习近平主席借“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句中国老百姓的话,向世界发出“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的真诚邀请,充分表达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决心。其实,还如习近平主席讲过的,“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尽管当前国际环境波谲云诡,但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却不能掀翻大海,中国是一个“海阔凭鱼跃”的地方,活跃的中国国内市场,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支撑,为世界经济增长扩大了空间,其市场价值不可估量,值得各国都来看看。

  习近平主席“妙喻”进博会,表达出自信开放的中国之声,既向世界的决心展示,也是对全国人民的鼓舞,坚定中国道路自信、发展自信,积极改革开放,“走出去”、“请进来”,干好我们自己的事业,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不断满足人民幸福生活的需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