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人民空军,著写新中国的英雄历史
http://www.scol.com.cn(2019-11-9 8:39: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七十载光辉岁月,九万里风鹏正举。今年11月1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70年华诞。在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之际,1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空军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向人民空军英烈敬献花篮,参观空军成就展览。

  这是一场高规格的庆祝活动,是对人民空军最崇高的致敬。1950年、1955年毛泽东主席先后题词“创造强大的人民空军,歼灭残敌,巩固国防。”“建立一支强大的人民空军,保卫祖国,准备战胜侵略者。”如今,人民空军已成为保卫祖国空天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人民空军,在新中国的礼炮声中诞生,70年来一路走来,著写的是一部新中国的英雄历史。

  雏鹰展翅,一鸣惊人。年轻的人民空军成立不久,就参加了抗美援朝作战。当时,无论从装备还是从人员来说,都是一场力量对比悬殊的较量,特别飞行员,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的大多数飞行员都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飞行时间在1000小时以上,而我军飞行员平均飞行时间只有几十个小时,没有参加过空战,但我志愿军空军凭着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英勇善战,创造了击落敌机330架的辉煌战绩,谱写了人民空军作战史上最辉煌的篇章。

  防控作战,大显身手。抗美援朝打出了中国国威,打出了中国空军的军威,但接下来,美蒋空军却始终不甘心,凭借其装备优势,不断对我大陆袭扰和破坏,毛泽东主席要求空军“全力以赴,务歼入侵之敌”。1958年7月,我空军航空兵部队创造首战击落击伤敌机3架的骄人战果,1959年10月,接装仅5个月的地空导弹部队,又开创了世界防空作战史上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先例,从此,使得来犯之敌闻风丧胆。

  人民空军,一心为民。保卫祖国,防空作战,人民空军是坚不可摧是空中铜墙铁壁,在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和抢险救灾中,更是中坚力量,始终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哪里有需要,党中央一声令下,哪里就有人民空军一马当先的快速出现, 1998年抗洪,2008年汶川大地震…… 一次次大灾大难,记录着人民空军为人民立下的不朽功勋。

  70年过去了,人民空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大阅兵“飞机不够飞两遍”早已成为历史,而今,装备现代化,军力强大,保卫祖国领空,南海全覆盖,钓鱼岛巡航,环台湾宝岛航行,这些早已成为常态。人民空军,一路走来,战歌嘹亮,英雄无数,让国人由衷敬佩和难忘的是:王海、刘玉堤、孙生禄、赵宝桐、张积慧、孙忠国等一大批战斗英雄,他们把忠诚写在万里长空;京郊小汤山空军英烈墙上镌刻着1796个鲜红的名字,他们用生命诠释了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还有在长期实践中铸就的“老航校精神”、“空中铁拳精神”、“神威导弹精神”、“大漠神箭精神”、“甘巴拉精神”,都已融为伟大的中国精神。

  我爱祖国的蓝天,70年来,在万里长空,人民空军著写出一部新中国的英雄历史。庆祝人民空军70华诞,我们就是要像当年革命艺术家常香玉为志愿军捐献飞机一样热爱人民空军,热爱祖国,就是要弘扬人民空军爱国主义的英雄精神,新时代再出发,在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伟大目标中奋力远航,努力谱写新篇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