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宣讲全会精神要“接地气”
http://www.scol.com.cn(2019-11-8 14:52: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主题重大、事关根本。因此,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就显得格外重要,宣讲自是最重要的方法之一。11月7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动员会已经在京召开,接下来,宣讲工作将会在全国至上而下地铺开,宣讲好全会精神,特别要注重“接地气”。

  要一沉到底,力求走完宣讲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宣传全会精神,受众主要在基层,在广大干部群众。所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动员会上讲话要求,宣讲活动要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同基层干部群众进行面对面宣讲,用全会精神凝聚人心、增进共识。客观上,一些基层单位、特别是农村,地处偏远,条件较差,但越是这样的地方越要讲到,一沉到底,决不能留任何“死角”,必须确保让所有干部群众都能听到党中央的声音,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信念跟党走。

  要语言通俗,力求用群众语言宣讲。四中全会立足高远,精神深邃,涉及党的建设、国家治理等许多重大理论和政策问题,要让基层广大干部群众愿意听、听得进去、听得懂、记得住和听有收获,到基层去宣讲,就必须放下“官腔”,学会用群众最熟悉的语言来讲,做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一方面是宣讲语言要尽可能通俗,另一方面,关键是要紧密联系基层实际,善于用社会发展成果的数据和事实说话,让干部群众能够触摸感受得到,如此,就会获得好的宣讲效果。

  要立足长远,力求为基层培养一支“不走的”宣讲队。实事求是地讲,国家之大,地域之广,单位之多,各级机关再是组织多少宣讲团,也很难满足广大基层宣讲工作之需,这就要学会“两条腿”走路,在各级机关组织好宣讲全会精神的同时,还要注重培养基层宣讲员。实际上,基层也不乏这样的“乡贤”“能手”,特别在广大农村,现在有很多大学生“村官”、机关派驻“第一书记”和扶贫队,他们就是最合适的“新乡贤”,把他们培养好、利用好,让他们来宣讲,更能够让群众听懂,而且,宣传全会精神将是我党今后思想宣传工作的一项长期性任务,广大基层也需要有这么一支“不走的”宣讲队。

  最后说来,精心组织好全会精神宣讲,要让宣讲工作接地气,取得更好效果,“打铁先得自身硬”,参加宣讲的人员,必须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自己首先要做好学习全会精神的功课,做到全面正确地掌握全会精神,融会贯通,熟记在心,并根据基层实际情况备足必要的辅助宣讲材料。这样,就能够做到宣讲自如,把全会精神讲深讲透,让基层干部群众听得懂、记得牢。(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