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走好思政教育“群众路线”
http://www.scol.com.cn(2019-11-8 7:57: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加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凡谈及思政教育,人们的第一反应是党员干部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领导人讲话精神等,群众参与度低成为了普遍现象。在思想多元、信息“爆炸”、文化开放的时代,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素养提升不仅是党员干部的“标配”,也应是普通群众精神生活的必需品。在民主与法制建设日益完善的今天,打破思政学习局限性,快速优化思政教育格局,是提升群众政治素养、提高群众政治参与度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干群融合,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的必由之路。

  要提升群众思政学习主动性,实现“要我学”变“我要学”。中国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加速更新的理论知识,党和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让中华儿女胸怀满满的民族自豪感。在此背景下,群众对思想政治理论知识的需求欲望被空前激发,但除互联网、报刊等媒介外,群众学政治、懂政治的渠道和途径十分有限。因此,要把推动群众思政学习作为党员干部理论实践的重要内容,着力打通群众思政学习渠道,推动群众思政学习参与度再提升,主动为群众主动学习提供充足的物质和知识条件,实现干部群众学习资源共享。

  要结合基层发展现实,实现“高大上”变“接地气”。目前,思政教育特别是基层的思政课有相当一部分还停留在灌输概念、迷恋文本的状态。有些党员干部只有“本本功夫”,照本宣科,无法呼应和满足基层群众对现实问题的深度思考,更不能针对现实问题进行答疑;有的党员干部思政教育浮于表面,碰到问题就回避,习惯于提出问题而不解决难题,没有把思政课解人疑惑、提供思路的目标贯彻落实下去。理论来自于实践,又指导服务实践。思政教育要与现实紧密结合起来,以基层群众发展实际为立足点,变“高大上”为“接地气”才能让群众获得思政教育红利。党员干部要善于捕捉热点、关注社会现象,通过讲红色故事讲述深刻道理,以身边事砥砺身边人,让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主动、及时回应社会现实问题和群众的真实困惑。

  要立足群众需要,创新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率。由于受到经济、受教育程度、地域等因素的影响,基层尤其是农村地区群众往往对机械的理论宣讲不太感冒,这也间接导致群众和思政学习隔离起了一道思想壁垒。僵化的说教难以做到声声入耳,创新诙谐的学习形式才能让群众入心入脑。党员干部作为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教育引导群众的先锋队,有义务祛除壁垒,引导群众加强思政学习,要改变单一的“你说我听”模式,以问题设置、互动交流、案例解析、调查实践等方式激发群众的参与性,也要在载体和工具上充分利用好互联网时代的信息化手段,以微电影、小品、小组讨论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着力在幽默诙谐的新形式课堂中实现群众自觉参与、有效学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