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聚焦短板,全力以赴打好歼灭战
http://www.scol.com.cn(2019-11-6 14:21: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改革开放之初党中央提出小康社会的战略构想以来,经过几代人接续奋斗,总体而言,我国已经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目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有一些短板,必须加快补上,要正确认识面临的短板问题,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

  在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不到两年时间的关键时刻,全面总结成果经验,认真梳理问题短板,正视问题困难,拿出措施办法,这是不仅是一种求真务实的态度,更是一种真抓实干的精神。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不能有丝毫的歇脚思想和麻痹心理,而是要再接再厉,切实做到聚焦短板,全力以赴打好这场歼灭战。

  科学评判找短板。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一个庄严承诺,这是一项重要使命。围绕这个目标使命,广大党员干部既要从战略全局上去研判,更要结合地方改革发展实际去分析。既不能为了完成目标任务而人为拔高标准要求,也不能因为脱贫攻坚中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而遮掩回避。要用辩证的思维和科学的方法去把握总体目标任务。要把握好整体目标和个体目标的关系,把握好绝对标准和相对标准的关系,把握好定量分析和定性判断的关系,在科学评判的基础上切实把握住当前脱贫攻坚中的问题短板。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能事无巨细平均使力,要正视问题与不足,尤其是要在老弱病残贫困人口、深度贫困地区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把工作时间和工作精力投入到补短板中去。

  把握重点补短板。集中优势兵力打好这场歼灭战,就需要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需要聚焦靶心,精准发力。从啃下深度贫困的硬骨头,到解决好环境污染问题,从民生保障,到社保兜底,这些工作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密切相关,也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必须要聚焦这些问题短板,抓紧抓实抓到位。既要把扶贫工作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重点攻克“三保障”面临的最后堡垒,也要解决好重点地区环境污染突出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更要加快民生领域工作推进,解决好部分群众急迫的现实问题,还要健全社保兜底机制,确保兜住基本生活底线。唯有扎实补足这些问题短板,才能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打好这场歼灭战需要责任担当。不仅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而且也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尤其需要基层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用心用力去不懈奋斗,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才能夺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胜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