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进博会,让世界读懂中国
http://www.scol.com.cn(2019-11-5 14:21: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这多彩的深秋时节,很高兴同大家相聚在黄浦江畔。现在,我宣布,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式开幕!”随着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庄严宣布,第二届进博会正式启幕了。

  去年进博会,今又进博会,习近平主席在本届世博会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充满了真诚,“三点倡议”和“五个继续”的举措,表达了中国一如既往对外开放和办好进博会的坚定决心,赢得了与会者的强烈反响。听习近平主席演讲,透过进博会,也让世界更读懂了一个发展、包容、开放和担当的中国。

  进博会,让世界看到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还特别提到刚刚举行过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包括很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表明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让世界坚信,中国开放是一以贯之的方针。办进博会,就是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最有力的见证,彰显了中国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反对单边主义、维护世界多边主义和中国发展让世界共享的大国担当。 

  进博会,让世界看到中国市场价值无比巨大。“不来中国,哪有明天?”一位进博会参展商如是说,选择中国,就打开了未来之门。中国有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市场规模巨大、潜力巨大,因此,习近平主席诚邀,“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其实,中国不仅是对外开放大门越开越大,关键还有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中国是一个“海阔凭鱼跃”的地方,活跃的中国国内市场,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支撑,为世界经济增长扩大空间,其市场价值不可估量。

  进博会,让世界看到中国平台前景十分广阔。“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发人深省,在本届进博会的主旨演讲同样振奋人心。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本届进博会与首届进博会一脉相承,习近平主席的每一个观点,无不让世界看到进博会这个世界合作共赢的中国平台前景的广阔。

  “长江、尼罗河、亚马逊河、多瑙河昼夜不息、奔腾向前,尽管有时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也会遇到许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这是谁也阻挡不了的。”经济全球化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无疑,进博会是保护主义给世界经济蒙上阴影之际中国点亮的灯塔。迎五洲客,计天下利,规模越来越大,质量越来越高,合作越来越广泛,进博会的接连举办,注定让世界更读懂中国,领略到中国的大国担当情怀,感受到巨大中国市场对世界经济发展的拉动与支撑作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