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进博会奏响全球共赢“大合唱”
http://www.scol.com.cn(2019-11-5 8:53: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4日晚在上海举行宴会,欢迎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各国贵宾。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强调,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迎的是五洲客,计的是天下利,顺应的是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特征和基本属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

  举办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其背后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更加开放的世界情怀。本届进博会首次设立“进博会发布”平台,为全球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以及开放政策、研究成果等“进博好声音”提供新的舞台;首次推出高端消费品专区,为消费升级助力;首次设置户外自动驾驶体验区,展示“未来轮子上的生活”......事实证明,进博会作为中国“买全球”“惠全球”的新抓手,见证着中国的高水平开放之门越开越大,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动能。

  近14亿人口的中国大市场敞开大门,与世界分享机遇,不仅有助于中国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也为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满满的获得感。法国展商在首届进博会上感受到了中国市场的潜力,纷纷报名参加第二届进博会;德国企业瞄准了中国“无废城市”建设带来的新需求;意大利企业带来的“网红小家电”牵手中国互联网企业,让百姓同时享受到“海淘”价格和全国联保……来自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的消息显示,第二届进博会共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加企业商业展,参展国家和地区以及企业数量均已超过首届,首发的新产品、新技术预计也将超过首届。

  “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实施更大范围的开放,就是要优化对外开放的空间布局,包括加快自贸试验区、自由港等对外开放高地建设;实施更宽领域的开放,就是要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包括在更多领域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资经营等。应当看到,在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泛起的背景下,这些“含金量”十足的举措,充分说明中国的大门不仅不会关闭,反而将进一步向全世界敞开。

  进博会由中国创办、世界共享,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活力、注入信心。当然,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需要各国共同参与、相向而行,如此才能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