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精心办好天府书展引导全民多读书读好书
http://www.scol.com.cn(2019-11-30 8:58: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9日至12月2日,首届天府书展在成都举行。这是我国中西部地区首个综合性大型书展,亦是四川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决策部署,加快文化强省建设,促进巴蜀文化繁荣发展的一场生动实践。(2019年11月30日四川日报)

  深冬的天府之国——成都,书香飘逸,暖意融融,首届天府书展在成都举行,此次书展不只是一届书展,而且还是推进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战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对先进文化的制度建设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价值和地位,以及坚持和完善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制度需要承担的使命和任务作出阐述。四川省举办首届天府书展是我国中西部地区首个综合性大型书展,亦是四川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决策部署,加快文化强省建设,促进巴蜀文化繁荣发展的一场生动实践。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精神与灵魂,是城市生存发展的根基。四川省成都市已拥有3500余家书店,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举办大型图书展,四川成都既有基础,也有实力,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的生动实践中,成都当勇挑重担、多作贡献,让天府文化成为彰显成都魅力的一面旗帜。

  举办首届天府书展是四川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实践,是四川推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使命,也是成都全面展示城乡文旅融发展的重大体现。本次书展将秉承“振兴四川出版 振兴实体书店”战略,聚集全国优质出版内容,为读者提供阅读文化大餐,营造全社会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氛围。从一定意义上看,本届书展既填补了中西部空白,也营造了浓浓的读书氛围,是一次放眼全国的文化大布局,必将在中西部地区形成文化引领,打造文化高地。

  从举办地的成都来说,此次书展是在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世界文化名城、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战略背景下的举办的一次办展规模、展陈方式、活动开展等方面都全面对标上海书展的一次重大书展,举办好天府书展对决定城市品质、塑造城市精神、支撑城市发展起着重大决定作用,能让广大群众更好地了解发展中的中国、变化中的中国。

  成都是中西部文化富集之地,文化名人辈出,全民阅读风潮正盛,但有影响力的综合性书展和全民阅读品牌活动却长期缺席,正是天府书展的成功举力方能填补这一空白,而且无论是对标上海的大型书展,还是文化惠民小细节,其背后都是四川出版的“硬核”实力。成都要以举办首届天府书展为契机,充分发挥天府文化的引领导航、凝心聚力、创新创造作用,深度发掘地域文化特质,推动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精神层面凝结起成都的人文共识、城市理想和价值追求,让充满“四川元素”的天府书展点燃全民热情,吸引名家名作名企云集蓉城,引导全民多读书读好书。

  城市的现代化离不开文化的繁荣,而文化的繁荣必须回到历史传统中寻找文化的根基和动力,要发展创造好天府文化,就必须在历史根脉中汲取养料,又要在发展创新中彰显时代精神与气质。举办好首届天府书店就是要全面展示四川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整体实力,推动四川由出版资源大省向出版强省的跨越。

  为此,四川要健全与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促进巴蜀文化繁荣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精心举办好首届天府书展,推动天府文化与城市现代化协力共进,凝结起整个城市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向心力,让天府文化成为充分彰显成都魅力、铸就城市之魂,引导全民多读书读好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