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诙谐发型禁令”是礼仪教育吗?
http://www.scol.com.cn(2019-11-30 8:36: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9日,封面新闻记者看到,乐至实验中学禁止的发型共列举了15种,其中13种配以漫画。有网友见到该校发布的禁止发型后,评论称“笑哭了”。15种列举出来的发型名称,都用了十分诙谐都语言。比如对于“烫发、染发、披头散发式”,被命名为成年妇女衰老型,男生“前刘海式”被称为“无阳刚之气型”,“丸子头”直接被称为“假冒尼姑型”,描眉画眼、抹口红、假睫毛则被称为“弄虚作假型”。 乐至实验中学是乐至县城一所初级中学,该校相关负责人说,这个具有“网红”气质的“发型禁令”由学校专门整理。“发型名称是政教处老师整理或命名,图片一部分从网上下载,一部分是学校美术老师手绘。”上述负责人介绍,这是学校自行印制的礼仪教育手册中的一个章节。(11月30日光明网)

  按照学校负责人的说法,这个“诙谐发型禁令”应该属于学校礼仪教育的一部分了,但是,“诙谐发型禁令”真的属于礼仪教育吗?笔者不敢苟同。笔者认为,真正的礼仪教育是言谈举止的教育,是美丽形象的教育,而不是千人一发型的教育。

  的确,对于一所学校来说,学生的发型关系学校的形象,但是,如果这所学校的学生发型真的规范统一,千人一发型,就好嘛?笔者认为,不好。因为学校不是军队,军队要求规范统一,那是纪律,那是打仗的需要。对于学校来说,应该是学生成长的百花园,不应该是学生成长的一花园,这样的硬性规范统一,不妥,不属于礼仪教育,这样的“诙谐”一点也不搞笑,倒是让人想哭,因为这是一种冷冰冰的压抑教育。

  这是对学校朝气蓬勃的伤害与压抑,是“无礼”。对于一所学校来说,应该是生机勃勃、朝气蓬勃的。如何朝气蓬勃呢?就是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引导学生的个性成为特长,成为人生出彩的资本。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应该是适合社会各个健康行业需求的人才,不应该是千篇一律的人才。尤其是中小学,不是专业化教育,更应该培养学生的个性能力。学校不仅是培养考试精英的,更是培养社会发展多元精英的。学校不应该千篇一律,千人一样,死气沉沉,这不利于多元人才的培养。

  这是对学生仪表美的不科学认识,是“无仪”。不同的学生应该有不同的个性仪表美,这是学生成长的必然特点,也是生命规律,我们不得违背。就发型而言,不同的头型,不同的脸型,当然,应该有不同的发型。千篇一律,不利于学生打造个性仪表美,不利于学生树立自信仪表美。或许,有些人会说,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学习美就可以了。但是,次要任务也不能进行一味的压抑,毕竟学生的成长是多姿多彩的。

  这是对学校正确审美教育的亵渎与背离,是“无礼”“无仪”。学校正确的审美教育应该是尊重学生个性成长的审美教育,在美的共同规律之下,培养出学生各自独特的美来。但是,现在,我们的学校缺乏这种正确的审美教育,一律以统一为美,以一个模样为美,很显然,这是畸形的审美教育,既无礼,也无仪,应该纠正。因材施教,长善救失,学校的审美教育切忌机械化,必须有礼,有仪。

  总之,“诙谐发型禁令”不属于礼仪教育,是挂着礼仪教育的幌子贩卖“无礼”“无仪”教育的实质,是畸形的礼仪教育观作祟,是懒惰的审美教育思想在泛滥。当然,笔者反对学校搞“诙谐禁发令”并不是倡导学生的头发奇形怪状,而是倡导我们的学校应该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理念,礼仪思想,让学生学会正确选择自己的发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