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取消返空费”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http://www.scol.com.cn(2019-11-29 8:33: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成都中心城区“11+2”区域内打车和一口价、不打表、出城费、返空费正式说再见。今天起,中心城区的出租车将正式互通融合,范围内的出租车将实行自由营运,全域打表计费。(11月28日四川在线)

  此前,出租汽车有着严格的营运区域划分。按照《成都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规定,出租车如果跨区域载客运营,只能放空返回,不得在目的地载客,因此司机可以和乘客商议收取不超过50%的费用,这就是所谓的“返空费”。“返空费”不仅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也使资源造成了严重浪费,更给有关部门增加了管理的成本等。

  成都取消“返空费”,首先给打车者带来的实惠,至少可以减少三分之一的费用。譬如:龙泉、温江、崇州等地,计价器打表60元,司机可以收取额外的50%,也就是30元返空费,乘客要支付的车费就是90元。而现在按实际打表收取。这样在让打车者减少支出的同时,也使出租车司机不再乱收费,减少各种矛盾的发生。

  取消“返空费”,也使资源利用最大化,出租汽车不再空驶了,可以减少浪费,同时使民众打车更加方便。现在,许多地方出租车的数量还不足,特别是到了高峰时段,打车更难。取消“返空费”,可以使出租车不再受异地限制,这样使资源得到最好的配置,使出租车司机减少了空驶率,增加了收入。

  取消“返空费”,也是区域融合发展的一个创新做法。现在各地都在加大区域合作,如果连打个车还要受到限制,那各地如何才能融合发展。成都取消“返空费”后,不仅是市场统一,11+2区域内,出租车的外观标识、收费标准、执法标准也实现了统一,使乘客打车时不再有什么顾虑。更便于全域成都范围内的人来往和交流,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总之,成都取消出租车“返空费”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希望其他地方也能像成都那样,在取消出租汽车“返空费”的同时,取消营运区域划分,更好地方便民众出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