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幸福成都,“幸福密码”是什么?
http://www.scol.com.cn(2019-11-27 7:54: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追求幸福,评价幸福感。昨日,由《瞭望东方周刊》与瞭望智库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广州举行。论坛发布了《2019中国城市幸福感报告》,宣布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系列榜单并颁发荣誉。成都连续11年位居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2019-11-26 成都日报)

  成都连续11年位居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不能说不是一个“奇迹”。当然,奇迹是创造出来,就如成都晋级15个新一线城市、并居榜首一样。人们大概不解的是,成都,一个地处西南内陆的城市,与东南沿海、以及内地很多城市相比,几乎都不占优势。那么,成都凭什么成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可以肯定地说,成都连续11年位居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现在已是第12次,绝非“天上掉馅饼”。据介绍,今年幸福城市大数据分析运用了非常多的人工智能技术,甚至做到了精细的区域画像和人群画像,包括用到了很多城市知识图谱和图像识别技术。在大数据分析中,根据幸福城市9大指数指标下的一百多个细分指数全方位展示,城市就如同做了全方位的“体检”,真实而清晰地反映出城市的“健康”状况。

  可见,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比,运用现代数字技术,依照一系列详实的指标指数,如做“体检”一般,是一点一点的检测出来的,大数据可谓今天最科学、最精准、最可靠的技术。“通过互联网百度地图的数据,我们能知晓用户是否乐意到成都购物消费、旅游休闲、就业定居等,这些数据都是对成都生活品质和城市吸引力的最佳证明。”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成都当之无愧!

  那么,什么是幸福城市?这里的“幸福”二字,并非人们所说精神上的感受,具体到成都来说,“幸福”二字就体现在一项又一项“第一”、一座又一座奖杯。31.2万青年人才落户成都,世界500强巨头一家家落地,等等,这些都是幸福成都的佐证。可以说,安居乐业,是幸福城市的“标配”,也是幸福成都的“幸福密码”所在。

  一个城市是否幸福,“安居乐业”就是试金石。成都千年不变名,大概就是对幸福成都、传统之美的一个历史注解吧!再随着成都连续11年位居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的时间维度看,这11年来,正是成都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11年,从城市居住环境不断改善,到交通设施不断更新,从高新企业纷纷落户成都,到青年和高端人才纷至沓来,无不是因为成都住得舒适,发展环境优越,民生保障有力,衣食住行,创业就业,一切总能给人以一种安全感、幸福获得感。

  幸福成都,从古至今,说到底在于这个城市与时俱进的创新创造精神,敢为人先、拼搏进取,力争上游、从不知足。因此,借着中国四十年的改革大势,借着“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乘势而上。幸福成都,“幸福密码”的本质就是创新创造、奋斗不止。相信,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幸福成都将会赋予市民更多的幸福,成为更多人的幸福向往。(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