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落实垃圾分类新举为生态蓉城助力
http://www.scol.com.cn(2019-11-24 8:02: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2日,成都市成建制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动员会在成都行政学院举行,现场发布了《2019年以街道为单位成建制整体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成都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评定办法》》《实施楼道垃圾投放容器撤除和垃圾竖向通道封堵工作方案》。今年内,成都市22个区(市)县将各确定1个建制街道片区整体推进生活垃圾分类。(11月23日红星新闻)

  街道内居民小区,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军队单位等的办公和生产场所,宾馆、超市、饭店、农贸市场等经营场所,道路、广场、公园、公共绿地、公共交通站点以及旅游、文化、体育等公共场所,不同场所有不同分类标准。值得注意的是,分类标准及管理责任人也各不相同,“若仍不能确定管理责任人的场所,由街道办事处为管理责任人。”

  此外,成都各区(市)县还将对照《成都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评定办法》积极开展示范区创建工作,至2019年底,全市整区域成建制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街道应达到示范街道标准,且每个区(市)县应至少创建3个示范社区。成都是全国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且成都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今年夏天,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发布公告,公开征求《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采用“四分法”,为成都的垃圾分类提速。

  如今,成都又将确定22个垃圾分类建制街道,这是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向纵深发展的又一个有力举措。今年以来,成都市在住宅小区试点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制度,在餐厨垃圾就地生化处理、大件垃圾回收利用和农贸市场果蔬垃圾前端处置等方面取得较大进展。截至目前,全市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近307万户。可见,成都垃圾分类工作正在平稳有序地进行。

  垃圾分类其实是“强制”分类,必须有“强制”的措施和执行力,这是垃圾强制分类成败的关键。对此,从人员配备到技术配套,从取证到执法等等,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必须不惜成本。与此前备受关注的上海垃圾分类的罚款额度相当,成都先是责令改正,拒不改正,个人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罚款。未履行管理责任人义务,违反管理责任人义务规定的,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拟处5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罚款,可见措施非常严厉。

  但从全国范围来看,包括成都在内的所有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在具体工作中还是遇到了一些阻力。因此,在垃圾分类有了具体措施后,落实是重中之重。垃圾分类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涉及面广、头绪多,监管起来很难,而办法总是比困难多。成都作为全国46个试点城市中的一员,就应该在此项工作中奋力走在前列。而从目前看,各项措施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且不断完善。由此,期待成都优异答卷,为生态蓉城助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