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公交站告别“烧脑”站名实现“便民最大值”
http://www.scol.com.cn(2019-11-24 7:57: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11月22日从成都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20日起,成都三环路沿线多条公交线路站点告别了“拗口烧脑”的旧站名,正式启用新站名。(11月23日《北京青年报》)

  今年7月,成都136路、137路等多条公交线路的站名因拗口而引起网友热议,有网友称“每坐5次就会有一次下错站,听站名更像是听菜单”。网友的话可能有些夸张,但公交站名“拗口烧脑”却是不争的事实,这是让乘客最为害怕的,一些外地的游客可能就更加稀里糊涂,如此站名自然很有必要“改名”。

  成都公交站名“拗口烧脑”到何种程度?以成都137路公交车线路为例,4个连续的站名分别为“西三环路四段南外侧站”“西三环路四段中外侧站”“西三环路四段外侧站”“西三环路四段北外侧站”,这些站名既长又相似,乘客一不小心就可能错过自己的目的地,而经过优化之名,则完全不一样了。例如“北三环路一段东内侧站”改为了“欢乐谷”,“东三环路四段外侧站”改为了“东虹社区”,“北三环路四段外侧站”改为了“致和路口”,新站名大多结合各站点当地地标,站名之间区分度较为明显,也很接地气,让乘客交口称赞。

  公交站名最好是“通俗易懂”,与地标相结合,乘客也不会出错,很容易找到目的地。对于“拗口烧脑”的站名,想必乘客也早就有过“反映”,想必相关责任人也是清楚的,可真要去“改”可能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等到N次反映之后才去改。这是最大的“痛点”。公交车涉及的问题其实不少:除了公交站名的问题,还有线路设计的科学性问题,公交站亭的问题,以及公交车的拥挤问题等等,每一个问题看似是小问题,但对于乘客来说,却是大问题,特别是一些乘客,每天上班下班都要坐这路公交车,天天和公交车打交道,如果问题不解决,他们每天均要承受这些问题所带来的麻烦,这会影响到他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公交车,是为老百姓服务的,其根本目的是方便乘客,可以说,让乘客感受到最大的方便就是其“初衷”。那么公交车线路的设计等问题,如果无法达到“便民最大值”,就会让乘客感受到不便,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说明公交车的服务存在“缺陷”,表明需要改进。公交站存在“烧脑”站名,恐怕在许多城市都存在,有的一直“顽固”地存在,不管市民如何反映,均一直不改;有的城市公交车问题重重,市民也是反映建议多次,却始终没有变化,只能默默承受。

  公交优先提了好多年,的确,城市的公交车也在不断改变,服务质量也在不断提升,这是能够看得到的,应该给予点赞,但同时,公交服务是可以提供“最大值服务”的,在现在的基础之上,给乘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这该成为城市公交的“服务原则”。(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