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别把“私人建设的厕所”当成致富的印钞机
http://www.scol.com.cn(2019-11-22 8:25: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闻名于世的九寨沟重新开门迎客,从成都去往九寨沟的主要大通道九环线重新繁忙起来。记者近日实地探访发现,300公里九环线沿线基本没有免费公共厕所,如厕只能去私人自建的收费厕所。一些私人搭建的收费厕所,还设置在超市最里面,游客需要走过长长的超市过道才能到达厕所,游客不付费就无厕可上。如此旅游如厕怪相,与四川大力度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步伐明显不相适应。

  九寨沟的旅游环线,是通往九寨沟景区的必由之路。无论你是哪里的游客,只要旅游目的地是九寨沟,就必须通过九寨沟的旅游环线。九寨沟是闻名世界的旅游景区,也就意味着九寨沟的旅游环线是必然的“车水马龙”。

  有人的地方就需要如厕。而九寨沟旅游环线,显然是“人多的地方之一”。对于地方旅游管理部门而言,就应该考虑这个因素,更大力度方便游客,给游客营造好的旅游环境。然而,就是通往九寨沟景区的300公里必经之路上,竟然找不到“免费厕所”,道路附近的厕所都是“收费厕所”。

  要说“收费厕所”存在问题,似乎也没有问题。因为这些“收费厕所”都是私人建设的,都是老百姓建设的。人家投资建设了厕所,总不能学雷锋做好事吧!可是,问题在于:如此游客聚集的地方,为何就没有“公家建设的厕所”?九寨沟的旅游收入,拿出来建设一批“免费的厕所”会是多么九牛一毛?连“免费的厕所”都建设不起?

  “收费厕所”的布局“十分奇特”。不少设置在了“超市的尽头”。游客要想上厕所,就必须走过超市漫长的“商品通道”。这样的“设计”不过是商业的唯利是图,期盼游客“走过的时候”能购买自己的商品。这样的“创意”其实并不新鲜,我们在路过高速公路服务站的时候,都是如此创意的厕所。

  九寨沟旅游环线上“都是收费的厕所”,绝不是一个小事情。我们需要追问的有两点:第一个,为何旅游环线上,商家可以建设“收费的厕所”?这些“收费的厕所”有的还是简易的搭建物,厕所收费是谁批准的?简易搭建的厕所属于不属于违规建筑?第二个,这样的旅游环线上,旅游部门为何不建设“免费的厕所”?建设“免费的厕所”不该是服务的基本要求吗?厕所革命到了今天,为何还有“革命不到的地方”?

  想来,这些“收费的厕所”会是一本万利的。上厕所的收费是每次5元钱,九寨沟景区是游人如织的地方,这么多游人“一人去一次厕所”会是一笔巨大的收入。

  或许,这才是九寨沟旅游环线上“都是收费的厕所”的原因所在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