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莫让厕所乱象给九寨沟再添“新疤”
http://www.scol.com.cn(2019-11-21 8:16: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国庆前夕,闻名于世的九寨沟景区经过两年多的灾后恢复建设,重新开门迎客,从成都去往九寨沟的主要大通道九环线(成都到九寨沟的环线公路)重新繁忙起来。记者近日实地探访发现,九环线沿线基本没有免费且干净卫生的公共厕所可用,如厕只能去私人自建的收费厕所。(11月20日《光明日报》)

  这些私人搭建的收费厕所,多数设置在超市最里面,游客需要走过长长的超市过道才能到达厕所,且大多环境脏乱,废水污水乱排,而游客不付费就无厕可上。有当地居民告诉记者,在九环线沿线经营厕所,已成为多数人招揽游客的普遍手段和重要砝码,带来不菲的经济收入。记者询问多家厕所经营人员,其建设和收费均未向相关部门进行过报批。可见,景区的公厕管理办法形同虚设。

  如此旅游如厕怪相,与四川大力度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步伐明显不相适应。四川是旅游大省,景区众多,风景独特,魅力四射,而九寨沟景区就是突出代表之一,每年从国内乃至世界各地九寨沟的游客络绎不绝。然而,如果游客在此体验到的是如厕不便、乱收费甚至卫生都不能保证,那么,败坏的不仅是九寨沟景区的名声,游客在该环线上的旅游体验,还很大程度会直接影响其对四川旅游环境的综合印象。

  旅游景区,是小到一个地方大到一个省份的“门面”,服务质量如何,直接影响到该地或该省的声誉,而厕所又是一个最能直接反映旅游质量的试金石。这不仅是指旅游景区内的厕所,还包括旅游沿线的厕所,因为目前的旅游正在向“全域旅游”方向迈进。如果景区沿线厕所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甚至能让人挑出诸多问题,那么无疑是给游客添堵,使其无法在轻松愉快中体验到旅游本该有的惬意。

  其实,解决景区沿线厕所乱象并不很难。旅游沿线厕所乱象显然是旅游经济异化导致的,与旅行社、当地违法经营者等密切相关,就是说,与旅游购物、回扣、乱收费、垄断价格、强迫交易等密不可分。对此,相关部门应该负起责任来,对沿线服务设施加大指导、监管力度。虽然旅游沿线属于不同层级管理,但还是处在九寨沟景区的统一管理范围内。因此,如何改变景区沿线厕所乱象,需要当地主管部门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

  众所周知,今年9月27日世界旅游日这天,由于地震遭到严重破坏的九寨沟景区试开园,“补妆归来”重新与游客见面,但仅是部分区域恢复开放;九寨沟还需精心呵护。如果那边因自然灾害造成的伤害未愈,而这边又在沿线厕所出现乱象,无疑是给美丽的九寨沟减分。由此,为了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去,也是为了维护九寨沟景区乃至四川旅游的声誉,莫让厕所乱象给九寨沟再添“新疤”。(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