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报刊亭”不仅要回归还要升级
http://www.scol.com.cn(2019-11-20 8:22: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报刊亭曾是城市的风景:一帧帧漂亮的杂志封面立体装点着小亭门脸,横台上是一摞摞的报纸。如今,人们获取信息知识的方式在变化,传统报刊亭生存空间越来越窄。近日,成都市邮政管理局在值守《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时谈到,未来有望逐步恢复城市报刊亭的设置。(11月18日四川在线)

  有人认为,现在已是电子化时代了,除一些中老年外,还有几个人会买报刊去看。特别是一些城市的报刊亭由于年久失修,搞得锈迹斑斑,而且报刊亭都安装在城市道路口,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既不美观,更占有了本十分精贵的城市空间,也会影响一些人的出行。有的城市为了创建文明城市等,不断地减少报刊亭数量,有的干脆把报刊亭给全部取缔了。报刊亭正在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有关数据显示,十年前全国共有邮政报刊亭3万多个,目前已不足原有的一半。

  不可否认,随着电子化和网络化的飞速发展,人们的阅读习惯发生了巨大改变。人们原本从报刊上获取新闻,阅读书籍,现在变成了从网络、手机等上面获取,到报刊亭买书报的人越来越少。由于报刊亭经营不善,管理缺失,许多报刊亭确实有点破破烂烂,而且报刊亭外表张贴各种宣传资料,弄得乱七八糟,影响了城市的形象。

  有人认为,既然“报刊亭”这种颓势已无法挽回,不如把报刊亭拆除了,这样不仅可以节省管理成本,而且还可以腾出更多的城市公共空间。这话听起来有一定的道理,但“报刊亭”是城市文化记忆的一部分,如果拆掉了,这种记忆就没有了。报刊亭更是一个城市文化品味的象征,不仅是党委政府的“宣传亭”,而且可以从党报党刊中更好地了解党的方针政策。报刊亭的建设,还积极配合了政府再就业工作,可以向社会提供一些就业岗位。因此,成都恢复报刊亭很有必要。

  成都将逐步恢复城市报刊亭的设置,值得点赞,但不能只简单地恢复,而是应该赋予其新的更多的内涵,让使发挥更大的社会功能,承担起为民、便民、惠民等重要的服务职责,让其成为一个以“文化亭”为核心,“便民亭”为基础,“信息亭”为手段和“综治亭”为辅助的多功能报刊亭。以”文化亭“为核心,就是除原先经营书报刊之外,还要销售更多的文化商品。“便民亭”为基础,就是引入公共事业费代收代缴、卡类充值、文化票务以及旅游产品的多种文化服务,还能出售旅游纪念品、雨具等便民用品。“信息亭”为手段,就是建设O2O互联网社区服务和城市信息发布平台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嫁接互联网、多元化经营,打造公共信息、政务信息、便民信息、商业信息发布平台。“综治亭”为辅助,就是与公安、城管等联网,将各种相关信息及时提供给相关部门。

  总之,城市报刊亭不但不能拆,更要建,最关键的就是要对其提档升级。不仅要对其外观等加强日常维护,更要加强报刊亭的内部建设,把报刊亭真正建成一个集文化、信息、便民、治安于一体的“文化服务亭”。(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