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欣慰于成都“烧脑”公交站名终成历史
http://www.scol.com.cn(2019-11-20 8:16: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西三环路四段北内侧站、西三环路四段北外侧站、西三环路四段中外侧站、西三环路四段南外侧站……这些“逼疯”乘客的公交站名终于变更了。11月19日,记者从成都公交集团获悉,11月20日起,成都三环路的“烧脑”公交站名将集体优化。(11月19日四川在线)

  事实上,早在2014年4月8日,成都公交集团在充分听取多方意见的基础上,对三环公交站点进行适当简化和调整。其后,结合三环路人行过街天桥设施和相应路口,对其中8个站点进行了更名,但仍然留有“后遗症”。

  而在今年夏天,成都三环路环线的公交线路136路和137路,甚至因为拗口的站名而走红网络。有网友“吐槽”称,成都137路公交车站名“奇难”,堪称“汉语8级听力考试”。137路公交全程共50站,多处站点以地点+外侧命名,找站宛如“连连看”。一个个绕口的“代号”拼组成了成都公交136路、137路车的各个站名。乘客纷纷表示,绕口、难记、辨识度不高。

  对此,今年8月1日,在成都市公交集团举行的三环路公交站名研讨会现场,围绕着市民、网友关于“站名长”“不易懂”“不好找”的槽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民代表等发言踊跃,纷纷支招。而这件事还曾还受到了全国广大网友的关注,更有网友表示自己好像正在做汉语听力题,听错一个字就可能导致坐过站,下错车。

  可见,三四环路上的“烧脑”公交站名确实该集体优化了。无论是历史原因,还是当时由于立交桥名、站点等特殊地理位置造成的原因,只要不利于乘客记忆,容易出错,就该加以改正。只有顺应民众的要求,才能方便民众而不是把民众都“逼疯”。

  说穿了,成都公交车站名出现的问题,就是没有与时俱进地满足民众的需求。虽然老站名多数是历史遗留问题。但随着成都城市的发展,沧海变桑田,当年的农田、空地已经被高楼大厦所取代,一个又一个地标建筑拔地而起。因此,给公交车站重新命名看起来已迫在眉睫,也不算难事。难的恐怕是管理者的瞻前顾后,没有在公交管理和服务上与时俱进。也许,重新命名会费时费力,投入也很大,但方便群众出行才是最终目的。

  而如今,"逼疯"乘客的成都三环公交站终于11月20日起集体改名了,拗口甚至把人“逼疯”的公交站名终于成为历史,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也值得称道。只要拿出最大的诚心,释放最大的善意,一定会得到民众的掌声。这是“问计于民”的结果,把拗口的站名集体优化,变成朗朗上口且容易记、容易懂的站名,群众满意,出行舒畅,顺应民心,公信力提升,这岂不是一件乐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