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3.8元“良心餐”也要凭“良心吃”
http://www.scol.com.cn(2019-11-19 13:41: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青年报》消息,近日,四川师范大学食堂3.8元的套餐因物美价廉引发关注。每当临近月末,不少学生会来购买3.8元的套餐以节省开支。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该套餐为两荤一素,有十多种菜品。从2002年起的十几年里,其套餐价格一直未涨过。

  据了解,四川师范大学食堂推出的十多年没涨价的3.8元套餐是两荤一素,属于学校的低价套餐,包含麻婆豆腐、回锅肉、青笋肉片、南瓜肉片、炝炒凤尾、白水南瓜等十来个种类。除了3.8元的套餐外,低价套餐里还有3.3元的一荤两素套餐。由于套餐是三种菜拼在一起,因此每种菜的分量会少一些。但由于价格便宜且肉菜全有,备受学生青睐。

  而所谓“十多年没涨价”,实际上是19年没涨价。2013年9月7日四川在线就曾以“四川师范大学两荤一素3.8元 学校食堂11年没涨价”为标题,对这份“良心饭”给予过报道。如今6年过去了,这份饭菜还是没涨价,由此被不少媒体解读为“良心食堂”或“业界良心”,而这样的解读恰如其分。近20年对一份“良心餐”不涨价,实属罕见。

  川师大推出如此便宜的套餐,目的显而易见,就是要让那些经济上较为拮据的学生,能吃到含有肉类的便宜餐。所以,川师大食堂的这份特价菜单,在近几年被媒体报道后,纷纷引来网友的赞美加吐槽。赞美的是该校对学生的厚爱;吐槽的“那是别人的高校食堂”,因为这份荤素搭配的饭菜在其他高校最少也要卖到7元或8元,甚至可能高达10元以上。

  显然,这样“良心餐”并非哪里都有,而川师大的学子真是有福气。更令人羡慕和感动的是,该校共有11个餐厅,除了职工餐厅和清真餐厅以外,每个学生餐厅都设有一个3.8元套餐的窗口。据学校后勤集团的饮食服务中心介绍,3.8元的套餐价格虽然是亏损的,但学校会给一定补贴。如今,高校后勤服务基本是外包,学校能给这样的“良心餐”不停地补贴,真该为川师大这样的高校竖起大拇指!

  川师大为本校学生提供3.8元“良心餐”,释放了足够善意,那么,学子们也要凭“良心吃”,以实际行动回报学校,发奋努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而且,对那些经济条件较好的学生来说,还应该尽量把机会让给那些经济实力欠佳的同学,以使他们能够经常吃到两荤一素的“良心餐”。如此,校园氛围就将更和谐,这显然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和进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