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小区花草树木不得擅自修剪应成常识
http://www.scol.com.cn(2019-11-18 14:12: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5日,有家住成都青羊区同德街2号锦青苑小区的业主向媒体反映,小区里20余棵大树,被业委会以修枝为名,拦腰或者平底锯掉,只剩光秃秃的树干和木桩。他们认为,这不是修枝,而是破坏植被和环境。也有部分业主提出,大树挡住了自家采光,还可能影响手机信号,存在很多安全隐患,修枝并没有什么问题,双方因此产生了不同意见。记者走访发现,类似争议并非第一次产生。(11月17日《华西都市报》)

  小区花草树木都是城市公共绿化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擅自损坏小区花草树木,否则,就是违法犯罪行为。早些年,曾有报道说,某老太就因砍掉树木被绳之以法,这个案例不仅引发公众广泛热议,同时也令人深刻反省。

  也许,在很多能看来,修剪花草树木怎么就成了违法犯罪?再说,小区有些花草树木长得茂盛后,不及时做修剪,势必导致楼房采光,对居民日常生活也有影响。比如:手机信号不通畅、开车挡住视线,容易导致安全隐患,易发交通事故等。

  事实上,根据《成都市园林绿化条例》规定:修剪公共绿地上树木,通常应有专门主管部门和人员负责修枝。即便是专人修剪,也要遵循有关技术规范要求,不得毁坏树木。因树木生长严重影响他人采光、通风,且利害关系人提出修剪要求的;树木自身养护需要。因不可抗力致使树木倾倒危及公共安全的,管理养护责任人或者其他有关单位可以修剪、扶正或者砍伐树木,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并且规定,要修剪应当在三个工作日内报告园林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其实,砍伐树木和修枝剪叶护好城市绿化不光成都市有规定,在其他地方也有类似的严格规定。

  可上述居民在修剪树枝时,既没有按规定向相关部门提出申请,也没有按照技术规范要求修剪树枝,而是一股脑地怎么方便就怎么砍伐,让原本美观茂盛的树木变成了光秃秃。这显然是一种违法违规行为,让小区绿化美化环境遭了殃。

  由此,笔者认为,小区花草树木不得擅自修剪应成常识。所以,通过此次居民擅自修剪树枝,我们应当有所反思:一方面是居民对修枝树枝认知度不够;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在园林绿化宣传上也有不到位。假如我们在保护城市绿化环境上,稍有一点法律常识,那也会上前劝阻,或是拨打电话,让有关部门加以干预,这样也能有效制止居民盲目砍伐树木,不至于将小区树木砍得光秃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