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夫妻吵架切莫用高空抛物教训对方
http://www.scol.com.cn(2019-11-17 9:27: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从楼下过,刀从天上来。高空抛物,是许多人谈之色变的话题。随着城市高层建筑物的增加,有意或无意的高空物品坠落,导致人员伤亡的悲剧屡见不鲜。11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刚刚发布了《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再次将高空抛物、坠物问题摆到了大家面前。按照《意见》,故意高空抛物的行为最严重者将以故意杀人罪论处。15日,成都就有一名女子“以身试法”,醉酒后,在与男友争吵过程中,从10楼家中扔下一把菜刀。目前,该女子已被成都青羊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华西都市报》)

  最近,关于高空抛物的问题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原因在于11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对高空抛物行为进一步作出法律界定——高空抛物已不再是道德问题,而是涉嫌犯罪,不管有没有造成伤害事实,都为法律所禁止。

  作为一对夫妻,吵架在所难免,尤其在生活压力大,工作高度紧张的当下,吵架问题尤为突出。但是拿着高空抛物教训对方则不足取,这是在“以身试法”。如果说在过去人们对这种行为尚能容忍的话,眼下则绝对不行。根据意见,对于故意高空抛物的,根据具体情形按照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故意伤害罪或故意杀人罪论处。意见规定,故意从高空抛弃物品,尚未造成严重后果,但足以危害公共安全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规定的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处罚。为伤害、杀害特定人员实施上述行为的,依照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定罪处罚。

  夫妻吵架切莫用高空抛物教训对方,一来这是一种犯罪行为。高空抛物对他人造成的伤害会是致命的。据媒体报道,2019年6月13日,深圳一小区一名五岁男童庄某航与母亲一起前往幼儿园的路上,被一扇从高空坠落的玻璃窗砸伤头部,呼吸骤停,被紧急送医。令人痛心的是,16日上午,记者从受伤男童家属处获悉,男童因抢救无效死亡。二来不利于夫妻关系的修复。现实语境下有些夫妻吵架动辄拿着“摔东西”来撒气,此种做法很愚蠢。夫妻之间没有到了离婚的地步,就应该多些宽容与理解,毕竟两个人结合在一起,这是一种缘分。有言道: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作为夫妻要多些容人之道,只有多些包容,互相理解,日子才会过得平顺。

  从另一方面讲,夫妻吵架用高空抛物教训对方造成对他人的伤害夫妻双方要共同承担责任,这样做没有任何的好处。我们常说冲动是魔鬼,此话不无道理。因为一时冲动而将家中的物件抛向楼下,伤害到楼下的过往行人,夫妻双方难逃干系。因此,即便夫妻吵架也应该关起门来,不要拿着家中的物件“说事”,更不应该将家中的物件抛向楼下。请夫妻守好法律的边界与尺度,切莫用高空抛物教训对方,此种做法为法律所禁止,付出的代价将会十分巨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