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乘船新标准能为游客安全打包票?
http://www.scol.com.cn(2019-11-8 8:12: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有四川乐山网友发现乐山大佛景区很多旅游船上的游客未穿戴救生衣,对其安全措施提出质疑,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和热议。11月6日,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航务处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按照新标准打造的旅游船舶安全性更高,乘客可不穿救生衣。(11月7 红星新闻)

  乘客登船须穿救生衣,这是人所尽知的常识。可是,有网友发现,四川乐山大佛景区很多旅游船上的游客未穿戴救生衣。按理说,景区本应闻过则喜,知错就改,然而,他们非但没有反思安全隐患,还振振有词地辩解——我们的船是新船;而且,根据乘船新标准,非紧急情况下,游客可不穿戴救生衣。

  最近几年,乐山大佛景区的游船几乎没有发生过安全事故,这固然值得欣慰。不过,它不应成为景区管理者麻痹大意的支点,毕竟,游船安全无小事,谁也无法预测下一秒安全事故会不会到来。无论如何,防患于未然,才是上上策。

  21艘旧船上的游客,全部都穿戴了救生衣;4艘新船上的游客,可以不穿戴救生衣?诚然,新船质量好,安全性能高,这一点我们不否认,可是,新船也不能杜绝安全事故。再者,乘船新标准要求100%配备救生衣,就是让游客登船时100%穿戴,紧急情况下可避险。乐山大佛景区为何要曲解这一规定呢?

  专家建议,非紧急情况可不穿戴救生衣,可是,怎么预测“紧急情况”呢?要知道,很多紧急情况,都是无法提前预测的。穿上救生衣,就是为了预防“紧急情况”发生。否则,当那些没有预测到的“紧急情况”不期而至时,才让游客匆忙穿上救生衣,恐怕游客已经身陷险地了。

  很多安全事故,都是发生在无法预知的情况下。乘船新标准并不能为游客安全打包票,我们希望乐山大佛景区不要麻痹大意,从善如流,本着游客安全的原则,督促船上的游客100%穿戴救生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