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每个人都应是爱心传播者
http://www.scol.com.cn(2019-11-7 14:25: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成都街头一家饭馆贴出一张告示,“人在外遇到难处是难免的,如果你真的需要,请进店小声告诉我,我能解决你一顿温饱,不要回报”。一张A4纸上简单的39个字,网友大呼:这是什么神仙饭店?天气很冷,但人心很暖……(11月6日红星新闻)

  人与人之间,其实就是一个相互支撑的过程。当别人遇到困难,我们每个人都应当义不容辞地上去帮一把。 “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帮助别人就是在帮助我们自己”。往大处讲,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具体体现,往小处讲,就是为人处世的学问。

  成都酒馆老板毛兴海之所以萌生传播爱心念头和举动,关键还在于他20几年前曾在江西打工,身上仅剩的钱被人偷了,他身无分文之际遇到一位好心人,“他不仅请我吃饭,还给我买了回家的车票”。至今,毛兴海还记得那个人的好。

  是的,这世上还是好人多。我们稍加注意,身边不乏有像毛兴海遇到过的那样好人,他们见不得别人有难和落难,只要有一丝丝能力,他们都会义不容辞前来帮忙。这些“好人”从来都不图名,也不图利,为的就是在社会上传播爱心,集聚更多的社会正能量。

  由此,我们从毛兴海身上看到了爱心就像一粒粒种子,播撒到哪里,他们就在哪里生根开花结果。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应是爱心传播者,越是在社会价值多元化、人际关系复杂化的现实背景下,我们越要把更多的爱心种子播撒出去。因为只有社会正能量占据上风,那么社会负能量就越来越没了市场。

  其实,传播爱心既不需要有多少金钱来衡量,也不需要花多少时间和精力,只有做到力所能及、举手之劳就足矣。比如:在公交车上给老弱病残孕让座;在驾驶车辆时礼让三先;当老人过马路时扶一把等等,这些爱心善举都值得我们广为传承和大力弘扬。所以说,每个人都应是爱心传播者,就是要从现在在起,从我做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这世界才能变成美好人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