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对“知恩图报”这股社会正能量需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9-11-7 8:39: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成都街头一家饭馆贴出一张告示,“人在外遇到难处是难免的,如果你真的需要,请进店小声告诉我,我能解决你一顿温饱,不要回报。”一张A4纸上简单的39个字,网友大呼:这是什么神仙饭店?天气很冷,但人心很暖……(11月6日红星新闻)

  原来,这家酒馆的老板毛兴海,20几年前曾在江西打工,身上仅剩的钱被人偷了,他身无分文之际遇到了一位好心人,“他不仅请我吃饭,还给我买了回家的车票。”时至今日,毛兴海还记得那个人带给他的感动。

  毛兴海的善举并没有吸引多少人到他那里吃饭,来免费吃饭的也就几个人。但他表示,“没想到这样一个小事能引起大家的关注,我不想成为‘网红’,就想尽我一点力量回报社会。”他看到有一个环卫工在吃冷饭,还主动把他叫进来吃……“现在我做生意了,不管是大生意还是小生意,回想起当时帮我那个人,我就想,现在的社会还是有落难的人,他们也许走投无路就想吃一顿饱饭,那种渴望我经历过,所以现在也想做这样一件事。”

  毛兴海的意图简单朴实,其实就是想“知恩图报”,像当年在江西帮助过他的那个好心人那样,以实际行动把这样的善举传递下去。“知恩图报”这个词,相信所有人都知道它的含义:牢记别人给予自己的恩惠,在有能力的时候尽全力报答。由此也产生了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知恩图报,善莫大焉”“知恩图报者,贤者也”“知遇之恩当永生不忘”“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些耳熟能详的词语。

  人活在世上,一定会遇到坎坷,总有失意的时候,但活这一世就要有一世的修行。做人就应该懂得知恩图报,报恩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更没有人应该为别人而付出,有时甚至是亲生父母也是如此。千万不要把别人对你的好心好意当成理所当然。在这个世界上,除了亲人外,如果有人对你表达过善意,请一定要倍加珍惜并懂得感恩。

  懂得“知恩图报”是做人的一个准则。懂得“知恩图报”,心地才会更善良,这不仅是用嘴上说说,更要落实到行动中。而毛兴海就是那个把“知恩图报”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的人。他正在用自己的行动去回报为他表达善意的人,这也是他的善举引起瞩目的最重要原因。由此,对“知恩图报”这股社会正能量需点赞。行善积善,方可得善,社会需要这样的善意,如此,我们的社会才会更文明、更和谐、更温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