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万圣节,公共场所拒绝“鬼怪”妆容
http://www.scol.com.cn(2019-11-1 7:58: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日是西方“万圣节”,值此节日,不少商家都会借机举办各种节日派对及营销活动,不少市民会穿着奇异服饰、化惊悚的“鬼怪”妆容参加活动,但这样的装扮有可能无法乘坐地铁哦!(2019-10-31 红星新闻)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西方“万圣节”,俗称西方“鬼节”。日前,成都地铁发布提醒,“万圣节”即将来临,在人流密集、空间封闭的地铁站和车厢里,惊悚的装扮易引发其他乘客围观或不适,给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带来隐患。请市民乘客避免以惊悚的装扮乘车,以防对其他乘客出行造成影响。这一提醒非常必要。

  当然,我们并非要反对和禁止国人过“万圣节”。实际上,在今天世界文化互通共享情况下,中国人过“洋节”,其他国家人过中国传统节日,都很正常。但毕竟文化有差异,对一些洋节不可照搬照抄,还当坚持“洋为中用”原则,剔除糟粕,批判地吸收外国文化中有益的东西,才是正道。

  众所周知,“万圣节”是天主教和东正教节日之一,是西方国家的传统节日。两千多年前,欧洲的基督教会把11月1日定为“天下圣徒之日”(All Hallows'' Day)。“Hallow”即圣徒之意。传说自公元前五百年,居住在爱尔兰、苏格兰等地的凯尔特人(Celts)把这节日往前移了一天,即10月31日。他们认为该日是夏天正式结束的日子,也就是新年伊始,严酷的冬天开始的一天。那时人们相信,故人的亡魂会在这一天回到故居地在活人身上找寻生灵,借此再生,而且这是人在死后能获得再生的唯一希望。而活人则惧怕死人的魂灵来夺生,于是人们就在这一天熄掉炉火、烛光,让死人的魂灵无法找到活人,又把自己打扮成妖魔鬼怪把死人的魂灵吓走。

  且不说“万圣节”其中西方文化对中国社会的不适宜,只说这一天,一些国人盲目模仿西方人穿着奇装异服,打扮成“鬼怪”,出现在公共场合,实在是有伤风雅,与我们今天崇尚的文明风尚很不相符,更关键是会对一些人、特别是儿童造成惊吓,如此过“万圣节”,真的要不得。

  拒绝“鬼怪”式妆容不止在成都地铁,前不久就曾有网友发布视频称,在广州地铁汉溪长隆地铁站被要求卸妆,视频中多名乘客在进站口擦拭脸上妆容。其实,在一些大城市的地铁站及车厢内都曾出现穿着奇异服饰和妆容的乘客聚集、逗留,造成群众围观,甚至令不知情的乘客受到惊吓,扰乱车站治安秩序的情况,更何况“万圣节”这样一个西方鬼节,地铁或其他公共场所拒之有理,国人也该自觉节制,起码不能以“鬼怪”妆容在公共场所招摇。(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