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别等“抗生素都失效”才警醒
http://www.scol.com.cn(2019-11-28 13:54: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岁的安安感冒流鼻涕,妈妈给她吃了一些感冒药和消炎药未见好转,一周后病情加重,孩子持续高烧不退还感染了肺炎。被送到医院后,连经验最丰富的医生都束手无策, 消炎药、点滴输液,最高级别的抗生素联合用药都起不了一点效果, 医生和父母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孩子多器官衰竭。为什么普通人只需多喝水、多吃蔬果就能自愈的感冒,却成了安安的致命病?尸检报告表明,安安感染了不少于两种以上耐药菌,即超级细菌。这是一起滥用抗生素导致的悲剧,在我国每年有8万人死于抗生素滥用。(11月28日学习强国平台《健康时报》)

  一个8岁的女孩,患上感冒原本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有的时候甚至不需治疗,只要“多喝点水”就能抵抗过去。然而,8岁的女孩还是离开了这个世界。罪魁祸首就是“抗生素滥用”。原来,在安安妈妈的心里,消炎药是特效药,每当孩子生病,感冒发烧甚至只是咳嗽,她就会给孩子吃消炎药,孩子每次吃完就能很快就好。而这一次,“所有抗生素都失效”了,即便是最高级别的抗生素联合用药也无济于事。

  正如专家所说,每次小病就使用抗生素,无异于经常对致病菌的抗药能力进行“锻炼”,原因是在绝大多数普通细菌被杀灭的同时,某些具有抗药性的致病菌却存留了下来,它们一次比一次强壮并大量繁衍。由于药物长期刺激,一部分致病菌产生变异、成为耐药菌株。药效越强的抗生素,制造出更凶险的超级细菌。

  抗生素的滥用在儿童中尤为明显,小感冒、小发烧,不少家长就把抗生素作为万能药,迫不及待地给孩子吃消炎药,因为这类药更能立竿见影。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主任雷鸣教授曾做过研究统计:在我国平均每年已经有8万人死于抗生素的滥用。

  抗生素滥用是一种普遍现象。抗生素滥用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在医生环节的滥用,尤其是在一些小医院、小诊所,医生为了立竿见影的治疗效果,会首选抗生素药品;一种是,市民自己对抗生素的依赖,只要有一点疾病,就喜欢食用抗生素类药品,就“习惯性挂点滴”。久而久之,抗生素滥用就越来越严重了。

  “每年8万人死于抗生素滥用”,给社会敲响了警钟。一方面,需要在制度层面限制抗生素滥用,应该建立“抗生素医生资格制度”,是否需要使用抗生素,应该由专门医生决定;一方面,需要让市民告别对抗生素的心理依赖,坚持从最低等级的抗生素开始使用。抗生素的升级换代不容易,切莫因为“抗生素依赖”而祸害了健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