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无人化耕作催化农业升级
http://www.scol.com.cn(2019-11-26 14:45: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由我国自主研制出的无人驾驶联合耕播作业机,25日在扬州市广陵区沙头镇通过现场测试,今年将正式应用于小麦生产。记者在测试现场看到,无人驾驶联合耕播作业机在田间,可以自动调头和转弯,自动后退对行,一次旋耕深度可达22公分左右,且施肥均衡、播种深度和播种带宽一致。(《科技日报》11月26日)

  现今,我们有无人车、无人机、无人店,想不到连无人化的耕播作业机都有了。诚然,在没有全面应用于农业生产之前,我们不必高估它的耕作水平。但必须得看到,无人化、智能化、网络化将是未来各类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将前沿技术注入到传统的农业领域,值得鼓励与推广。

  根据《农村绿皮书(2017~2018)》显示,2013-2017年,全国农村人口减少6853万人,每年减少1371万人。可以看到,农村人口持续减少制约农业生产的一大问题。农村有地无人耕种,需要科技补全生产力。运用无人化耕作设备,既能提高生产效率,还能让老人与青少年参与耕作,农民荒的问题想必能得到进一步缓解。

  当然,实现无人化耕播不是简简单单地减少了人力成本。摆脱了人在操作过程中对机器的制约,能省下椅子、把手、表盘等零部件投入,进一步减少无人化设备的生产及开发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且与智能化技术的联合运用,让农民进行耕作的技术门槛得以降低。面向未来,维修农业智能化设备的技术人员或许成为农村中的热门职业。

  眼下将人工智能运用于农业领域已不再新鲜。无人化耕作设备的出现,让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找到了新的发力点。不妨畅想一番,我们可以通过在农村构建网络化的数据共享平台,经由无人化耕作设备采集耕作数据,优化整体生产性能,提高耕作的精准性,为解决部分贫瘠地区的耕作问题提供持久动力。

  正所谓“食者生民之原,天下治乱,国家废兴存亡之本也。”农业生产问题不是小事,将无人化技术投入农业生产也不是低收益的买卖。实现农业生产的无人化,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我们应当鼓励更多的科技人才,将前沿科学技术投入到传统农业领域,为农民农业生产解决现实问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