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一个缺乏人性支撑的企业不会有光明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19-11-26 8:12: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一篇名为《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的文章在网络热传。该文作者称,自己是网易的一名游戏策划,“在身患‘绝症’的情况下亲身经历逼迫、算计、监视、陷害、威胁,甚至被保安赶出公司。”(《新京报》11月25日)

  据悉,患者作为一名游戏策划,在网易已经工作了5年多,虽然不是资深员工,但也属于有些资格的“老员工”。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重症患者,此时需要的是“温暖之手”的帮助,但却被网易无情地抛弃——胁迫之下“被辞职”。试想,处在如此语境下的员工,他们的心境如何,我们不难想像。

  人是社会资源中最宝贵的一种资源,敬畏生命应该成为一种社会常态。可是从网易如此决绝的做法中,人们看不到丝毫的人性之辉,看不到丝毫的仁慈与宽容,看到的却是一种刻薄寡情,一副冷冰冰的心肠。这种没有人情,没有人味,没有人性的企业,谈何以人为本?

  一个缺乏人性支撑的企业不会有光明未来。不管目前这个企业多么辉煌,业绩如何骄人,事业如何风生水起,仅凭这种刻薄寡情就决定了企业的前途黯淡。因为这种企业缺失了人道和人文的支撑,缺失了一种向上向善之心。我们常说要用感情留人,用事业留人,用适当的待遇留人。从网易的做法中我们看不到任何的感情成分,完全是一种“卸磨杀驴”的情景。如此情形下,在这样的企业里员工还有归属感吗?这样的企业还会有向心力、感召力和凝聚力吗?何谓以人为本?就这一个案而言,就是让员工在绝望中看到希望,感受到一种暖暖的人间之爱。一个身患重症的网易员工,此时需要的是爱抚——精神上的和物质上的,而不是胁迫其“被辞职”。如此决绝地“被辞职”,其企业的道德血液的品质自然会遭人质疑。

  一个缺乏人性支撑的企业不会有光明未来。透过这一个案警醒我们的一些企业,人文关怀是一个企业发展的重要内核,离开了人文关怀的支撑,这个企业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企业也就丧失了最初的原始发展动力。身为网易员工,他们看到同事的这种悲凉结果,还会心有归属吗?有言道:哀莫大于心死。对于网易这种决绝做法,无论从道义角度还是法律角度去考量和检视,似乎都是一种无法让人原谅的行为。以人为本不是只喊在嘴上,贴在墙上的口号,而是要更多地见诸行动。但愿这种悲凉事件别在其他企业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