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网易暴力裁员,为何迅速爆屏?
http://www.scol.com.cn(2019-11-26 8:11: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篇名为《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的文章在朋友圈中广为流传。该文作者称自己是网易一名游戏策划,“在身患绝症的情况下亲身经历逼迫、算计、监视、陷害、威胁,甚至被保安赶出公司。”针对暴力裁员一事,网易公司回应称,相关人员确实存在简单粗暴、不近人情等等诸多不妥行为。对此,我们向这位前同事和他的家人,以及因此受到影响的同事和公众致歉。(11月25日 新京报网)

  在身患绝症的情况下亲身经历逼迫、算计、监视、陷害、威胁,甚至被保安赶出公司。这是一位网易游戏策划师的自述。这篇公号为“你的游戏我的心”的自述文章,短短24小时内,阅读量达“10万+”。对此,涉事的网易公司进行两次说明,并公开道歉。影响之广,足可见一斑。

  相信很多读过那篇刷屏网文的读者,都会对身染沉疴的作者产生深深地同情,和对网易卸磨杀驴式的暴力裁员无比愤怒。作者的自述并非信口开河,而是有截图和做了技术处理的录音为证,把网易裁员过程中的“简单粗暴、不近人情”固定下来。这也是网易低头道歉的原因之一。

  网易能低头道歉,还讲出“对员工关怀不因离职而终结”富含人情味的话打圆场,恐怕绝不是关怀、同情患病的离职员工那么简单,更有对舆情公关的深意。其实,他们远没有想到一篇网文所阐发的关注度,以至于被动道歉。网易的诚意被质疑,还有一个原因:就在11月25日早间,公号“你的游戏我的心”爆料,公司内部统一口径,说这位员工患病是骗局。

  网易承认HR、主管在与网文作者的沟通中存在“简单粗暴”,这坐实了网文作者所言非虚。一个为公司默默奉献五年青春的职工,在患病之后,没有受到应有的关怀,反而遭遇到公司HR、主管的强行挑刺、变相背锅、被早退、被诬陷、保安暴力驱逐等不公平待遇。这就是那些倡导“996”网络公司所蕴含的人文关怀吗?这就是“平时讲情怀、患病催离开”的冷漠公司吗?读到此,谁能不为之落泪?

  坦诚地讲,网文作者的文笔算不上精彩,文章也谈不上多煽情。可是,这篇文章却迅速爆屏网络,阅读量惊人,这件事上了微博热搜,受到了关注的广泛关注。几乎每一个身在职场的读者,都从这篇网文中看到了劳动权益被压榨而又无奈的那个自己,所以,它之所以能引发如此的关注,就是这起事件无意中戳痛了很多人的心,大家才更关心事件的走向。

  企业当然有裁员的权力,但是,裁员的底线是劳动法规,同时也应适当兼顾人情。这次网易暴力裁员事件,虽然网易坚称“考核结果为D”,但从当事人的考勤、业绩来看,考核结果难言公允。更重要的是,这位员工虽身患重病,没有达到法定可以辞退的地步;同时,公司不择手段地威逼,强迫这位员工接受不公平的离职待遇,让人心寒。

  说到底,同情这位身患绝症的网易离职员工,也是对我们自己权益的关注。我们担忧的是:说不定哪一天,他的遭遇也会在我们每个基层职场员工身上上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