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微博借钱莫当粉丝吸血鬼
http://www.scol.com.cn(2019-11-26 8:02: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使用微博借钱就能让自己给偶像的点赞数翻倍?近期,“微博借钱”官方推出的一项活动引发争议。一则呼吁粉丝不要因为追星而盲目网贷、同时质疑微博借钱利率过高的帖子迅速成为热贴。(《北京日报》11月25日)

  为了刺激用户贷款,各大网贷平台都曾推出过鼓励贷款的措施,可如此赤裸裸的吸金之举,微博借钱恐怕是第一人。利用微博对粉丝的影响力,鼓励粉丝借贷,已突破了一个网络社交平台应有的法律道德底线。新浪微博莫当粉丝经济的吸血鬼!

  根据新浪微博2019年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新浪微博日活跃用户已达2.11亿人,其中青少年粉丝并不占少数。众所周知,粉丝效应往往具有“冲动的”“非理性的”的成分,在“为偶像打榜”攀比情绪的影响下,在不健全金钱观的助推下,难免有少数粉丝因盲目借贷,背上高额的借贷负担。

  网络借贷是有利率的,且利率并不算低。粉丝通过借贷,增加偶像点赞数,等同于用利息买点赞。明眼人都可以看出,这样既降低了明星点赞的含金量,又破坏了公平竞争的“打榜”环境。试问,为何新浪如此自贬身价?原因在于网络借贷的利润实在太高了。即便经过多轮针对网络借贷的整治活动,依旧难掩其中暗藏的不法暴利。

  试问,为什么新浪不直接买卖点赞数,而是利用借贷助推?原因可能在于,网络借贷具有更强的迷惑性与持续性,能让粉丝在不经意间把钱花出去,且金额往往比直接买卖要大得多。而在这次活动中,新浪借钱下限1000元,上限8000元以上的额度,既不能用于创业,又不局限于小额消费,明显是针对收入不高青少年群体。

  过去,对比于蚂蚁金融的“借呗”,京东金融的“金条”,微博借钱一向乏善可陈。然而,新浪微博的用户群体并不小,立足于社交网络的发展潜力十分巨大。眼下,营销和广告是微博盈利的主要成分,面向未来用户对营销及广告的厌恶感也在明显增强。为了持续盈利,新浪微博也需要在盈利模式上下功夫,引粉丝效应刺激微博借钱就是一种可观的选择。

  《关于规范民间借贷行为 维护经济金融秩序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指出:“严厉打击面向在校学生非法发放贷款,发放无指定用途贷款,或以提供服务、销售商品为名,实际收取高额利息(费用)变相发放贷款行为。”明星粉丝虽不一定是学生,可青少年群体也是网络空间应着重保护的对象。微博借钱通过粉丝吸金,值得深究。

  作为企业,转变盈利模式刺激用户花钱,本无可厚非。然而,作为社会的一份子,也应该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从年轻粉丝身上吸血,让他们因自己的爱好和冲动背上成长负担,实在不是一家知名企业能做出来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